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50596
克制自己肯定对方——夫妻相处之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8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30期(总第911期 2003.07.28)
     杨医生:

    我与丈夫是经人介绍认识草草结婚的,由于婚前了解不够,婚后我们经常吵架。最近一次吵架后,我们已有半个多月不说话了。其实想起来,也没什么原则问题,主要是两人性格不合,他有些不讲卫生、不拘小节、爱玩。开始讲他还听或不做声,后来干脆你讲你的,他做他的,根本不把我的话当回事。这段时间不讲话,他就什么事也不管,只管打他的麻将。这样的生活真是太没意思了。我曾想过离婚,但看到孩子我又打消了这个念头。请问,我该怎样与丈夫相处,才能使他有家庭责任感?

    怀化 文芝

    文芝读者:

    你在信中讲了你丈夫一大堆的缺点,平时你也许就是这样评价你丈夫的。然而,人是希望得到肯定、赞扬和尊重的。你总是讲他的不是,并不断指责他,渐渐他就对你产生了反感,他的反感又引起你更多的指责,从而导致你们夫妻矛盾加剧,关系也越来越紧张。

    其实,冷战的家庭气氛给人造成的心理压力,对人的身体健康是十分不利的,而且也无助于夫妻关系的改善。所以,建议你先找一个讲话的机会,主动打破这种僵局;二是要改变夫妻相处的方法,不要总是指责和发脾气,而要学会心平气和地与他交流,谈出你的意见和建议,使他在夫妻交住中体会到爱和尊重,他才会接纳你的意见,自觉地改变自己,从而奏响和谐的生活音符。

    心理咨询师:杨司佼, 百拇医药(黄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