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50608
胃的解剖结构——认识我们的胃(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8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30期(总第911期 2003.07.28)
     一、胃的形态及区域划分 胃是消化道最膨大的部分,成人胃重量约125~175克,平均面积约30×10平方厘米,平均容量1~2升。胃大部分位于左季肋部,其上端与食管下端相连的部分叫贲门;下端与十二指肠相连接的部分叫幽门。胃可分前壁和后壁,前后壁相连接的上缘较短叫胃小弯,下缘较长叫胃大弯。在X线钡剂透视下,胃的形状多呈钩状或牛角状。胃一般分为四部分:(1)贲门部分:指贲门附近的3厘米范围内;(2)胃底部分:指从贲门向大弯侧划一水平线,此线以上部分,也即贲门向左上方凸出的部分;(3)胃体部分:胃的中部,即胃底与幽门窦之间的面积最大的部分;(4)幽门窦部分:距幽门口约5厘米处,胃小弯有一从左向右的弯曲形成一个切迹叫胃角切迹,幽门窦是指此切迹与大弯水平连线以下部分。

    二、胃的结构 胃壁从外向内由浆膜、肌层、黏膜下层和黏膜层构成。浆膜:属于腹膜脏层的一部分,系一层间皮覆盖在胃外面;肌层:由外纵中环内斜的三层平滑肌组成,环形肌在幽门处变厚,形成幽门括约肌(幽门口);黏膜下层:为疏松结缔组织,内有丰富的血管和淋巴管;黏膜层:厚约0.7~0.8毫米,胃在空虚时黏膜形成许多不规则皱襞。

    三、胃的血管、神经和淋巴 血管:胃的血运十分丰富,血液来自腹腔动脉,保证胃的生理功能所需。神经:支配胃的神经来自交感神经及副交感神经系统,交感神经纤维随胃的动脉分布于胃,支配幽门括约肌;副交感神经纤维从左右迷走神经分出,支配胃的平滑肌加强胃运动。淋巴:胃的淋巴十分丰富,可从黏膜层引流到黏膜下层淋巴网,再经淋巴管汇流至胃周围的淋巴结,行走方向与胃的动脉方向基本一致。(待续), 百拇医药(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