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
编号:10641672
怪招医怪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3.07.28
     3年前深秋的一天,75岁的宋阿婆坐着儿子开的小汽车到住在农村的妹妹家走亲戚。本来阿婆就老担心儿子开车出事,一天到晚唠叨个没完,那天更是一坐上车心里就直打鼓,不停地嘱咐“慢点!慢点”!没开到村口,真的出事了。前面来了一群牛,儿子为了躲牛,往外一打方向盘,小车一头钻进了路旁的玉米秸垛。阿婆吓得脸煞白,半天没喘过气来。

    过了两天,儿子接到乡下捎来的口信:阿婆病了。儿子急忙赶到乡下,看见近乎奄奄一息的阿婆,着实吓了一大跳——前天来时还好好的,怎么两天功夫变成这样了?忙接回家送到医院。从内科转到外科,从西医转到中医,验了血,查了便,做了心电图、彩超、X光,连CT都做了,什么毛病也没查出来。可阿婆就是不住声地叫唤“疼,疼,疼,疼……”声音响彻整个医院大厅。没法子,医生给注射杜冷丁止疼。一针打进去,医生告诉家属应该暂时不会疼了,可是阿婆还在叫“疼,疼,疼……”5分钟后又注射第二针,针头还没拔出,叫声又响起来了,而且一声高过一声,比快临产的孕妇叫得还凄惨。吓得女儿抱着阿婆哭,儿子揪起了大夫的衣领子:“你们是怎么当医生的?”
, 百拇医药
    住院观察一周后,阿婆的病无一丝好转,儿女们拉着阿婆开始了漫长的寻医看病路:先在沈阳医大瞧专家门诊,什么病也没查出来。又听阿婆的亲家母说长春的白求恩医科大学好,就跑到长春去,结果相同。又听人说,四平医院好,又去四平。有人说河北的大夫能,又转道去了河北。这样折腾了小半年,阿婆的病却越来越重。

    阿婆每天定期发作一次,疼起来就在屋里撞墙,几个人都拉不住,不疼的时候和好人没什么区别,能吃又能喝。阿婆每天瞅着墙上的石英钟,指针一到早9点,阿婆马上就在床上打起滚来,一叫就是小半天。阿婆的小孙女每天把止疼针准备好,在9点前1分钟拿在手里。可注射了也不管用。

    转眼就过了3年。

    今年元旦,阿婆弟弟的孙子结婚,请阿婆去参加婚礼。这天,天下着小雪,依旧是阿婆的儿子开车。乡间的路面很滑,行至离村子不到200米处,前面牛群拦住去路。为躲牛,车轮打滑,整个车子滑下了马路,车身倾斜,阿婆和儿子被困在车厢内。儿子摇开车窗,把老妈从立起的车身中拽了出来,时间是元月一号上午9点。3年前车祸的一幕重现阿婆眼前,阿婆昏倒在雪地上……
, 百拇医药
    阿婆醒来后觉得浑身一阵轻松,看看墙上的石英钟,下午4点了,怎么今天肚子还没疼呢?

    从此以后,阿婆再没喊过肚子疼。

    【点评】

    宋阿婆在一次乘车遇险后,身体长期感到疼痛,各种治疗无效,而在又一次乘车遇险后却奇迹般地恢复了正常。笔者在近30年的工作中也诊治过许多类似的病例。在受到惊吓、生气、事故等各种应激或精神刺激后,有的病人长期出现运动障碍,如说不出话、走不了路,有的病人出现感觉障碍,例如咽部难受、看不清东西、胸疼、头疼等。他们长期就诊于各大城市的各大医院,钱没少花,却检查不出结果,治疗也往往无效。这些人是患的什么怪病呢?

    其实,“怪病”一点不怪,它的医学名称为分离(转换)性障碍。像宋阿婆这样只是感觉疼痛的,是其中的一类,称为分离性感觉障碍。这类患者的特点是:不存在真实的躯体疾病,如宋阿婆一样检查不出毛病;症状往往与某种精神刺激有关;病人常否认疼痛与精神刺激有关,而归咎于症状本身。

    这种心理障碍在中西医学已有明确记载。由于发病与个性有关,患者的症状常常反复发作。由于它的诊断、治疗非常复杂,因此需在精神科或临床心理科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北京同仁医院心理科 许天红, http://www.100md.com(秋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