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641463
食品药品放心工程实施方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1日 《中国医药报》2003.07.31
     关于印发《食品药品放心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国食药监办[2003]174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药监、公安、农业、商务(经贸)、卫生、工商、质量技术监督(厅、局),海关广东分署、上海、天津特派办,各直属海关: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食品药品放心工程的通知》(国办发〔2003〕65号)精神,根据7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召开的“全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电视电话会议”的部署,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牵头,公安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海关总署共同制定了《食品药品放心工程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参照执行。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安部农业部商务部

    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海关总署

    二00三年七月二十一日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的通知》(国办发〔2003〕65号)和吴仪副总理关于专项整治要体现“专”和“实”的指示精神,结合各有关部门管理职责,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会议和全国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针对当前食品药品安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当前食品药品安全形势,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进一步打击制售假劣食品药品的违法活动,取缔无证照生产经营食品药品的行为。对食品要强化源头污染的治理,实施严格的市场准入管理,加强“从农田到餐桌”各环节全方位的严格监管;对药品要集中整顿和规范中药材专业市场,以带动药品市场的全面整顿。食品药品放心工程,按照“标本兼治、着力治本”的工作方针和“突出重点、带动全面”的工作思路,从实际出发,确定阶段内可实现的目标,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注重实效。以阶段性成果带动长效机制的建立,促进食品药品市场的全面规范,确保人民饮食用药的安全放心。

    二、关于食品放心工程的工作安排

    (一)食品放心工程的重点:突出源头污染治理和与百姓生活关联度较高的品种,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犯罪活动。

    重点品种:粮、肉、蔬菜、水果、奶制品、豆制品、水产品等。

    重点环节:农产品种植、养殖;食品生产加工,特别是大中城市城乡结合部食品加工点;重点品种批发、零售等流通环节。

    从现在开始,通过阶段性整治,在2003年底前基本达到下列目标:

    1.非法生产、经营、使用禁用和违规使用限用农药、兽药行为得到有效控制。

    2.重点品种安全质量合格率较往年有明显提高。

    3.无证照生产、加工、经营食品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8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