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4639
中医药保健适合你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7.31
     许多时候,疾病与健康,治疗与保健,药品与补品,在一般人的观念中很难找到明显的区别。人们珍惜生命,希望拥有健康,就应该注重养生保健。人们常说的保健,在中医理论中被称之为“养生”,又称“摄生、道生”。中医养生因具有系统的理论,较强的可操作性和显著的效果深受人们欢迎。但中医养生讲究综合与辨证地对待具体的某个人,主张因人、因时、因地制宜,很多养生方法都有其适用范围和禁忌。

    中医常用的养生保健方法可分为11类:精神养生、环境养生、起居调摄、睡眠养生、饮食养生、房事养生、运动养生、娱乐养生、浴身养生、针灸按摩养生及药物养生。其中,很多方法在日常生活中被广为应用。现介绍几种常用的中医养生保健方法。

    以食平疴 是谓良工

    饮食调理,是最平常和最直接的养生手段。孙思邈在《千金要方·食治篇》中说:“食能祛邪而安脏腑,悦神,爽志,以资气血。”“若能用食平疴,适性遣疾者,可谓良工。”
, 百拇医药
    中医饮食养生首先注重节制,提倡全面膳食,而不偏食;讲究食量有度,不暴饮暴食;讲究饮食卫生和进餐前后的调理细节;中医养生还把饮酒饮茶归列其中。中医所说的饮食养生,绝不仅仅是简单的食物加药物,同样讲究整体观念和气血阴阳、性味归经。例如一则杜仲炒腰花药膳,杜仲可壮腰止痛,为治肾虚之要药,而猪腰归于肾经,性味相合,相宜使用,换了其他药物或食物,则补肾强腰的功效都会大减。药食中,药物与食物的用量也是非常讲究的,比如某些作为调味品的佐料,很多具有药用价值,且多为辛、温之品,使用得当便有良效。如“桂枝汤”中桂枝、白芍、甘草、生姜、大枣,少则为调味之品,多而聚之则成为方药。饮食养生也讲究配伍宜忌,相互制约,比如虾、蟹烹调多佐以温热的葱姜酒醋,以制其寒凉;食用韭菜等助阳菜蔬则宜配以鸡蛋等滋阴之品。如此种种,不一而足。

    酒借药势 药借酒行

    药酒是饮食养生中的一大特点,酒在中医药中常常作为溶媒、药引、配伍使用,酒本身有温经祛寒、通血脉的功效,中药材入酒,更可以药借酒性,通行全身。认识药酒,是正确使用药酒的前提。药酒服用简便,却也要审证求因,对证下药,组方配伍,颇为讲究。根据酒的功效特点,药酒更适宜应用于风寒湿邪阻遏,气血瘀滞,经络不通诸证,最善偏于阴寒证、虚损证和日久难愈的慢性疾病。服用药酒必须因人而异,除审查证候外,应视体质、生活习惯、性别、年龄等不同分别选用。一般而言,儿童不宜服药酒;妇女行经期、妊娠期不宜服用药酒;有肝、肾功能疾病,高血压,痔疮,维生素缺乏症的患者忌服药酒;年轻、体壮者不可滥用补益药酒,特别是阳盛者不宜服用助阳药酒。服用药酒不可盲目,一般无证候不宜随意服用。有毒性的药物不宜入酒,因为毒性会借酒势加剧;服用补益类药酒忌葱、蒜等;服用有一定毒性药物浸泡的药酒,忌生冷、酸味食物;服用调理脾胃的药酒,忌食油腻、腥臭、生冷食物;服用西药期间一般不宜再服药酒;服用药酒后不宜入室行房,顶风冒寒或立即针灸;长期服用药酒,应注意身体代谢的调理,适当补充蛋白质。
, 百拇医药
    强身养生 宜品香茗

    茶是饮食养生中另一主要的饮品。茶叶本身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特别是绿茶有清热解毒、养阴生津的作用。茶叶配合药物饮用,更是多有良效。药茶的概念不仅仅是茶叶配合药物冲泡煎服,也指某些药物经冲泡煎的饮剂,而不一定含有茶叶。

    药茶简便易服,良药不苦口,老少咸宜,善医慢性病而广为养生家所重视,善用药茶者多可收到强身益寿之效。消食开胃类宜在饭前30分钟饮用;养心安神类宜在睡前15至30分钟饮用;滋补类宜在晨起或睡前饮用;对胃肠有一定刺激的宜在饭后饮用;解表类宜温热饮用;防暑类宜清凉饮用;泻下类宜空腹饮用;日常养生保健和治疗慢性疾病为目的的,必须长期坚持饮用。

    一般药茶一天可以冲泡数次,视药物性质和药量而定,不宜过夜;如果所用药物剂量较大,宜煎服;一般防治慢性病为目的时,要坚持频服,急症不宜以药茶为主要治疗手段;矿石类、贝壳类及有明显毒副作用的药物,不宜入药茶或者必须久煎后饮用;饮用药茶亦有禁忌,如解表类药茶忌冷酸、腥物;调理脾胃、助消化的药茶忌油腻、腥臭及难以消化之物;补益类参茶忌萝卜;止咳平喘类药茶忌鱼虾等。
, 百拇医药
    运动导引 动则不衰

    “生命在于运动”,这是古今中外人们的共识。

    中医将精、气、神称为“三宝”,认为与人体生命息息相关。运动养生则紧紧抓住了这三个环节,调意识以养神;调意领气,调呼吸以练气,气行则血行,周流全身;以气导形,通过形体、筋骨关节的运动,使周身经脉畅通,营养整个机体。这样则形神兼备,百脉流畅,内外相和,脏腑谐调,机体达到“阴平阳秘”,增进健康,以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中医运动养生,特别强调意念、呼吸和躯体运动的配合,即所谓意守、调息、动形的统一。意守指意念专注;调息指呼吸调节;动形指形体运动,统一是指三者之间的谐调配合,要达到形神一致,意气相随,形气相感,使形体内外和谐,动静得宜,方能起到养生健身的作用。

    中医有很多运动养生方法,因其动作和缓、可以神体兼修、效果明显深受欢迎,主要的运动方法如气功保健、五禽戏、太极拳、八段锦及易筋经,另外还有形式多样的民间健身法及自成套路的系统健身法,如道家健身术、佛家健身术。
, http://www.100md.com
    运动养生是通过锻炼达到健身的目的,要特别注意掌握运动量的大小。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说:“养生之道,常欲小劳,但莫大疲及强所不能堪耳。”运动养生更要求经常不断,坚持不懈,强身健体绝非一朝一夕之功。

    针灸推拿重经络 治病养生倡绿色

    针灸、推拿是中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是重要的治疗手段,也是重要的养生保健方法,这些无须服药的“绿色疗法”是中医的特色之一。

    讲求中医养生和治疗,就必须重视和信赖经络学说。中医认为人的生长与健康、疾病的形成与痊愈,都与人体经络有密切关系。而针灸、推拿就是根据经络腧穴的理论,运用不同的方法调整经络,借以通达营卫,谐调脏腑,以增强体质,治病防病强身益寿。针、灸、推拿是三种不同的方法,就其作用而言,针法是用不同的针具刺激人体经络腧穴,以达到激发经气,调整人体机能的目的;灸法则是采用艾绒或其他药物,借助药物烧灼、熏熨等温热刺激,以温通气血;推拿是用手指、手掌等或借助器械对人体的经络、腧穴、肢体、关节等处施以各种手法,以舒筋活血,调和表里。三种方法各有侧重,各有宜忌,且作用缓急不同。

    针刺是利用迎随补泻的手法以激发经气,使人体的新陈代谢旺盛,以强壮身体,益寿延年。常用的保健穴位有:足三里、曲池、三阴交、关元、气海等。但是当遇过饥、过饱、酒醉、大怒、大惊、劳累过度等情况时不宜针刺;孕妇及身体虚弱者也不宜针刺。

    在人体某些特定穴位上施灸,可以温通经脉,行气活血;培补元气,预防疾病;健脾益胃,补益后天;升举阳气,密固肤表。以此达到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