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5760
听专家讲养生保健真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7.31
     听说本报要出版养生保健完全手册,洪昭光、齐国力、胡大一、向红丁四位著名专家都表示非常支持。洪昭光教授说,帮助人们建立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是我国健康教育的重点。《当代健康报》做了件大好事。

    下面,我们将言简意赅的摘录四位专家有关养生保健的精彩语录,供大家参考。

    洪昭光:保健预防可减少一半死亡

    ●许多人不是死于疾病,而是死于无知。因此,不要死于愚昧,不要死于无知,因为很多病是可以不让它发生死亡的,是可以避免的。

    ●采取预防措施就能减少一半的死亡,也就是说,有一半的死亡是完全可以预防的。

    ●文明生活方式一共就十六个字: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老年人早上起床要注意三个“半分钟”:想起来不要马上起床,在床上躺半分钟;起来后坐半分钟;两条腿下垂在床沿再等半分钟。这就会减少很多猝死、心肌梗死和脑中风。
, 百拇医药
    ●老年人防意外要做到“六不要”:一不要做猛烈转头运动。二不要烫澡。三不要喝冰镇饮料。四不要饱餐和酗酒。五不要空腹跑步。六不要蹲便。

    ●老年人要注意预防肺部感染,措施有:注射肺炎球菌疫苗,晚上睡前用热水泡泡脚。

    ●使高血压减少55%的有效方法是:盐要少吃;体重要控制;运动要增加;烟酒要戒掉;心理要平衡。

    ●怎样合理膳食呢?十个字:一、二、三、四、五,红、黄、绿、白、黑。每天喝一袋牛奶;250至350克碳水化合物;三份高蛋白;四句话,即有粗有细,不甜不咸,三四五顿,七八分饱;一天一到两个西红柿;多喝绿茶;多吃燕麦;多吃黑木耳。

    ●走路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最好一次步行3公里,30分钟以上,一个礼拜最少运动5次,运动到你的年龄加心跳等于170。

    ●戒烟限酒“515”就是每天吸烟不超过5支;每餐饮酒酒精含量不超过15克。
, 百拇医药
    ●心理平衡的作用超过一切保健措施的总和。良好的心理状态是最好的抗癌方法。

    ●“养心八珍汤”是真正健康心灵的八珍汤:慈爱心一片;好心肠二寸;正气三分;宽容四钱;孝顺常想;老实适量;奉献不拘;回报不求。“养心八珍汤”有六大功效:诚实做人;认真做事;奉献社会;享受生活;延年益寿;消灾去祸。

    ●我们可以用四句话来总结:一个中心,两个要点,三大作风,八项原则,即,以健康为中心,糊涂一点,潇洒一点,助人为乐,知足常乐,自得其乐,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最好的药物是时间,最好的心情是宁静,最好的运动是步行。

    洪昭光:现任卫生部心血管病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心血管病防治科研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安贞医院干部保健科教授。

    齐国力:我们都能活过100岁
, 百拇医药
    ●现在死亡率最高的是30至50岁的人。人的寿命应该是100至175岁。为什么没达到呢?最主要的原因是不重视保健。

    ●国际会议上定出了6种保健品:第一绿茶;第二红葡萄酒;第三豆浆;第四酸奶;第五骨头汤;第六蘑菇汤。

    ●如果你每天喝4杯绿茶,癌细胞就不分裂,而且即使分裂也要推迟9年以上。

    ●皇帝里乾隆是冠军。为什么?第一,他特别好运动;第二,他吃蒸发糕,粗细粮搭配;第三,他好旅游。

    ●我不是反对吃药,我反对乱吃药,我主张吃药“短、平、快”。短时间吃药,吃平安药,快速停药。

    ●美国人认为胡萝卜是美容菜,养头发、养皮肤、养粘膜。常吃胡萝卜的人确实从里到外美容。美容的概念应该是内外和谐。

, http://www.100md.com     ●我告诉大家,西红柿炒鸡蛋最值钱了。还有番茄汤或西红柿鸡蛋汤也是好的。生吃西红柿不抗癌,必须加温。

    ●现在世界上都知道怎么吃大蒜,只有我们不知道。原来是必须先把大蒜切成片,一片一片的薄片放在空气里15分钟,它跟氧气结合后产生大蒜素。大蒜本身不抗癌,大蒜素才是抗癌之王。

    ●吃东西要掌握量,国际上建议大家0.618黄金分割:副食6、主食4;粗粮6、细粮4;植物6、动物4。老年人特别要只吃7成饱。

    ●黄帝内经里说“没有太阳不锻炼”。我建议大家夏天早睡早起,冬天不要早上出去锻炼,改为晚上锻炼。

    ●北京市刚普查完,老太太寿命平均比老头长6年多。很多老太太最大的优点就是从年轻时就喜欢笑,到老了还笑。我每次讲课时都注意到了,笑得都是女同胞,男同胞还是不笑。多笑几下是可以多活几年的。
, 百拇医药
    ●让我们喝绿茶,吃大豆,睡好觉,常运动,不要忘记常欢笑,该哭时哭,该笑时笑。我相信我们一定能越过73,闯过84,90、100岁一定会健在。

    齐国力:现为北京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教授、中华医学血液学会副主委、《外国医学》杂志主编、美国医学学会会员、保健专家。他是继洪昭光之后又一位著名的健康教育专家,他的健康手册《养生经》通过各种途径在群众中广为传诵。

    胡大一:健康快乐来自科学运动

    ●并非任何运动都有益于健康。有氧代谢运动才是增进健康的最佳方式。大量研究证明,1小时有氧代谢运动,能使衰老迟到2.5小时。

    ●实施有氧运动前做一次全面的体检,这对40岁以上的人尤为重要。不要漏查运动心电图,如果查出你心脏缺血,就要在医生指导下运动。

    ●快步行走不但是锻炼耐力的有氧代谢运动,而且比跑步更安全,健身效果更优。不同年龄段的人关于时间的安排是一致的。先轻松地走5~15分钟,再以中等强度走15~30分钟,最后激烈地走30分钟以上。
, http://www.100md.com
    ●走到路上,想喝水就喝,因为想喝水就表明人体需要水。刚走完后可补充由于出汗失去的一部分水分,另一部分应在一两个小时后再补充。

    ●应争取一切的运动机会:不坐电梯爬楼梯;路途不远时,多走路少坐车……

    ●有胸痛上医院。冠心病最常见的表现就是胸痛,急性心梗半数以上无先兆,而以突发的胸闷胸痛为表现。有胸痛上医院不是上医务室,而是尽快呼叫急救系统,要去有抢救条件的大医院。

    胡大一: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专家津贴。现任首都医科大学心血管疾病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研所所长、心内科主任,北京同仁医院心血管疾病诊疗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心脏起搏与电生理分会主任委员。

    向红丁:糖尿病不是文明病

    ●代谢综合征是包括心脑血管病、高血压、糖尿病在内的许多现代病的致病基础。代谢综合征至少包括以下八高:高体重、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粘稠度、高尿酸血症、高脂肪肝发生率,以及高胰岛素血症。这八高中,最后一个高是前七高的根源和基础。如果一个人有其中两高就算是有代谢综合征了。而第一高又是引起最后一高的重要原因,所以,减肥就是如此重要。

    ●幼儿期胖,难减,年轻的父母千万别把孩子揣得太胖,否则他将终生肥胖,且难以减肥;青春期胖,不好减;更年期胖,好减,但要痛下决心。

    ●苹果形肥胖是腹部肥胖;梨形肥胖是臀部及大腿部肥胖。苹果形肥胖更危险,患糖尿病的机会高达不胖者的10.3倍。所以,“梨”比“苹果”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