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5747
养生保健:要顺四时而适寒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7.31
     影响健康长寿的因素很多,诸如先天遗传、自然环境、社会经济、科学技术的发展、医疗水平、营养状况、个人职业等等,但能否讲究养生之道,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关于养生之道与健康长寿的关系,《黄帝内经》里非常清楚地指出:“余闻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今时之人,年半百而动作皆衰者,时世异耶?人将失之耶?”从而点明了古代的圣贤人由于掌握了养生之道,年纪活到了100多岁,而形体、动作不显得衰老,但现在的一些人,因不注意养生,往往活不到50岁,形体就衰老了。人不可能不死,但是可以通过后天调养,逐渐增强体质,提高康复力、抗衰力,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

    中医学关于养生的理论和方法是极其丰富的,其中较重要的一条是顺时养生,“如是,则僻邪不至、长生久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