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5759
如何帮孩子提高抗病能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7.31
     有好多家长最头疼的就是孩子的身体——

    宝宝刚上幼儿园两天,就感冒腹泻。结果一年的时间倒有几个月是在家里度过的。

    我照顾孩子已经够仔细的了,惟恐他生病。冬天怕他冷,总是早早地给他穿上棉衣;夏天怕他晒着,总是让他在家里。可他看起来还是不如别的孩子健壮。这是怎么回事呢?

    女儿平时身体还可以,不知为什么,一到考试就生病发烧,学习成绩可想而知。……

    谈起孩子的身体来,我想不少家长最关心的是怎样提高孩子的抵抗力,让孩子健健康康地成长。

    小儿的抗病能力有多大

    在不同时期,儿童的抗病能力有强有弱,这一点需要家长了解。

    新生儿期,小儿的抗病能力是比较强的,这是因为新生儿从母体中获得了比较多的免疫球蛋白,这些免疫球蛋白可以抵抗常见细菌和病毒的侵袭,然而,新生儿的皮肤非常娇嫩,对一些化脓性细菌和引起破伤风的细菌缺乏免疫力,因此,新生儿有可能因皮肤破损或脐带损伤而发生化脓性感觉或发生破伤风。
, 百拇医药
    进入婴儿期以后,小儿的抵抗力与新生儿期相关不大,其身体中仍有较多的免疫球蛋白,可以抵御多种病毒和部分细菌的感染。6个月以内的小儿一般较少发生感冒,也较少发生其他感染性疾病。

    小儿6个月以后,其体内从母体获得的免疫球蛋白逐渐减少,并开始产生自己的免疫球蛋白,6个月至2岁的小儿产生免疫球蛋白的能力比较低,因此,抗病能力比较差,在正常情况下,2岁以内的小儿每年要患5~6次感冒,而且还容易并发肺炎,如果小儿未注射过疫苗,还容易患麻疹、百日咳、猩红热等传染病。2岁~5岁的小儿,其抗病能力逐渐增强,但每年仍要患3~5次感冒。5岁以后,小儿体内产生免疫球蛋白的能力明显增强,抗病力越来越强。大约到了8~9岁,儿童的抗病能力基本上和成年人是一样的。

    从免疫能力形成来看,6个月至3岁以内是儿童抗病能力最低的时期,这一年龄组儿童容易患感冒、扁桃体炎、中耳炎、气管炎、肺炎、脑炎、肝炎等感染性或传染性疾病。所以,作为父母要针对孩子生长时期的不同特点,适时参加计划免疫,合理安排小儿的饮食,多晒太阳,适当补充维生素A和D,这样能够促进小儿免疫系统成熟,减少小儿患病机会,使小儿健康成长。
, http://www.100md.com
    合理膳食是提高抵抗力的基础

    有句话说得好,“吃嘛嘛香,身体倍儿棒”。吃好了,身体才好。但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孩子的营养反倒不足了。为什么?就是因为膳食不合理。洋快餐、果冻条、棒棒糖、冰激凌,哪个孩子不爱吃,可这些东西又有多少营养呢?有项研究表明,孩子吃过多甜食,可使体内大量维生素消耗掉。而且,在正常情况下,人体血液中一个白血球的平均吞噬病菌能力为14,吃了一个甜馒头以后变为10,吃了一块含糖点心之后变为5,吃了一块奶油巧克力之后变为2。可见,甜食对身体抵抗力有一定的影响。

    目前我国儿童最容易发生的营养不足或缺乏,最为突出的是缺铁、钙和维生素。在我们目前的膳食中,最容易在烹调、加工过程中丢失的物质是维生素。有的孩子抵抗力低,一有风吹草动,最先倒下的就是他们;还有一些孩子容易疲乏,懒于活动,这些情况的产生有相当一部分原因是体内维生素不足。

    所谓合理膳食是指摄入食物中各种营养物质的含量与机体的需要量成比例。只有这样,宝宝生长发育所需要的各种营养成分才能得到满足,从而帮助宝宝体力及智力全面发展。可见,摄入平衡膳食是宝宝健康成长的物质基础。
, http://www.100md.com
    平衡膳食是通过各种食物的合理搭配及正确的喂养方法来实现的。谷类、肉和蛋类、蔬菜和水果以及奶类是构成平衡膳食的主要食物。谷类提供人体所需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及B族维生素等等多种矿物质;其中猪肉、牛肉富含人体吸收率较高的血红素铁;蔬菜水果含有多种维生素及钾、钙、磷等矿物质;奶类除含优良蛋白质外,更是钙的优质来源。因为没有任何一种食物可以同时提供所有人体必需的营养素,所以在为孩子制定食谱时,需要注意以上各类食物的合理搭配。同时,也要经常变换烹调方式,尽量使口味多样化,以增加进食兴趣。

    户外活动

    是提高抵抗力的方法

    父母在如何提高孩子抗病能力这个话题上有许多疑问,如:“我的孩子常发生上呼吸道感染,用什么药能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孩子能喝牛初乳吗?”、“注射丙种球蛋白能提高孩子的抗病能力吗?”……专家对此不无忧虑:用药提高孩子的抗病能力虽然可能会产生一定的效果,但孩子参加一些必要的体育锻炼效果会更好,现在的父母总怕孩子在运动时碰伤、跌坏,弄得孩子越来越娇嫩。
, 百拇医药
    让孩子经常到户外在新鲜空气和阳光中进行锻炼好处多。活动时不仅活跃了他们体内的代谢过程,增强了体质,而且对孩子的智力的发展也会产生积极的影响。有位专家通过调查发现,在举行运动会的季节,孩子们完成各种作业的速度和质量都明显地提高。

    这是因为运动促进了血液循环和呼吸,脑细胞可以得到更多的氧气和营养物质的供应,使代谢加速,脑的活动也就越来越灵敏,再加上锻炼时,肢体动作千变万化,也会促使大脑各个不同部位快速做出相应的机能反应,这犹如大脑神经在做各种各样的“健脑体操”。另外,让孩子参加户外活动的好处是提高孩子的睡眠质量,良好的睡眠质量不仅能让孩子更好的生长,还能增强记忆力。

    生活中,很多父母都不愿让孩子光着脚到处跑,理由大概是担心孩子会把脚划破,尤其是对待女孩子,不但害怕划破脚,还担心经常赤脚会影响脚的美观。其实,从健康角度讲,让孩子赤脚玩耍大有益处。在日本的幼儿园、中小学校里,经常可见到成群结队的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赤着脚,绕着操场或沿着走廊有组织地进行慢跑运动。这就是20多年前就已兴起、现已风靡日本的“赤足训练”。实践证明,孩子赤足训练一段时间后,绝大多数体质增强了,身高、体重增加了,连伤风感冒也很少发生。
, http://www.100md.com
    另外,安排孩子参加体育锻炼,应根据他们的体质条件及兴趣选择一些合适的项目。比如在夏季,父母可带孩子去游泳,让他们充分地接受空气、阳光和水的锻炼。

    让孩子感受零压力

    孩子也有心理压力吗?当然。上文提到的那个一考试就生病的孩子,就是因为有压力才发烧、拉肚子的。

    其实,即使是小宝宝刚从妈妈肚子里来到人间,外界的刺激也会使宝宝感到有压力。尤其对那些过于敏感的孩子,他们感受的压力会更大。当感到压力过于强烈时,孩子的免疫力就会下降,特别是经常感冒或积食的孩子。

    减轻孩子的心理压力,父母应该做到:

    1.对待小宝宝,不要频繁更换保姆:对于那些过于敏感的宝宝,频频更换保姆会对他造成压力,家里的养育环境稍稍改变,他就会很紧张。

    2.不要把自己的孩子同其他孩子比较:在教育孩子时,不要拿他与其他孩子进行对比,比如,不要说“你看林林学习多好,你怎么这么笨”之类的话。这种做法会使宝宝丧失自信,变得颓废不振。

    3.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吵架:当看到与父母发生战争时,孩子受到的冲击远远大于父母。如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