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551595
八月二日:青春期谈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4日 新浪.伊人风采
8月2日(周六)《青春期谈性》,嘉宾:王耀--中国计划生育宣传教育中心编导,长期从事生殖健康科普节目制作。
     8月2日(周六)《青春期谈性》

    嘉宾:王耀--中国计划生育宣传教育中心编导,长期从事生殖健康科普节目制作。


    主持人:各位网友晚上好,我们的节目又和大家见面了,非常高兴的今天请到了王耀老师,王耀老师是中国计划生育宣传教育中心长期从事生殖健康方面的工作,我们今天的话

    题是青春期,说到青春期的话题,我们为什么要把青春期的话题放到这么一个高度,经常的谈这个问题呢?

    王耀:今天由于特殊情况,我和很多网民接触了三个月,我一般是坐在这个位置的,今天临时坐到这个位置说,其实更多的是像刚才主持人讲的,在这个行业,在我们这个中心我工作了20多年了,虽然长期的做宣传教育方面的技术工作,长期在这方面摸爬滚打,向一些老师专家学习的过程中,加上自己对这个主题也非常的感兴趣,慢慢对生殖健康方面的也有所了解了。我经常说,在我们的学生时代,家里唯一的东西肯定更多的是一个收音机,但是现在的传媒可以说太丰富了。

    主持人:有人形容说现在是知识爆炸的年代,前几年还没有人足够的认识,到现在来看,特别是网络新技术媒体的出现,确实有这种问题,知识太多了。那么面对这种纷繁复杂多种多样的知识侵袭、散播,作为青少年,怎么样来选择科学的知识,促进自己的成长和发展,王老师您是怎么看的。

    王耀:对于父母这件事情也是非常困扰的,知识在爆炸,大量的知识在涌入孩子的头脑里,作为孩子来说,他认为他可以独立思考了,但是他在决定做某件事情之前,他对这件事情所带来的后果可能有所考虑,但是考虑的并不完美、充分,对一些知识和信息难以有明确的判别能力,他想做的原则是我长大了,我想证实我自己,但是不知道做完的后果,所以在这个时候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个也是让我们父母特别操心的。以前没有网络的时候,当然网络给我们很多知识的东西,但也有糟粕的东西,你如何去防范他,不去登陆那些垃圾网站,或者是有害的网站,也不能说一味的把网络关闭,所以说,作为像我们这样的父母来说,只能是说引导他,跟大道理一样,洪水来了,堵是堵不住的,怎么样往正确方向疏导。我完全举我自己的例子,我试图在计算机上做个锁,但是这样好像又对孩子不尊重,你不相信孩子的辨别是非的能力,如何去做呢,就是引导他,把他的关注点更多的向积极方面引导,但是这个问题也是长期的。上星期我跟温方老师一起做的,温方老师做教育工作已经很多年了,他有他的经验,对待孩子的问题,他也提出了很重要的观点,就是引导他们,如果在引导的过程中,他也觉得,能从孩子身上学到很多大人所没有的那些东西。他跟孩子之间也有一种互动交流,所以我只能说是在我们的基础之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5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