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国医学 > 针刺研究
编号:10641039
针刺对肥胖大鼠脂肪组织β-肾上腺素能受体基因表达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3.08.05
     针灸治疗肥胖及其并发症的机制不明。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针研所针灸临床研究室等单位的研究人员就针灸对肥胖机体脂肪组织β-肾上腺素能受体(β-AR)基因表达的影旖辛颂教帧?br> 方法:SD雄性大鼠,随机分成普食饲料组、高脂饲料组。以普通全价鼠饲料喂养的大鼠作为正常组(6只)。将造模成功的实验性肥胖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6只)、针刺组(6只)。实验前后观察大鼠摄食量、饮水量、大小便、体重、体长及Lee's指数和褐色脂肪组织β-AR基因表达的变化。结果:肥胖大鼠体重和Lee's指数均显著高于正常大鼠水平(P均<0.01),针刺后,肥胖大鼠体重和Lee's指数显著回降(P均<0.01),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P<0.01)。对照组三部位脂肪量均显著高于正常组水平(P<0.05或P<0.01);针刺组三部位脂肪量均低于对照组水平,差异均具有显著性(P<0.01或P<0.05)。对照组大鼠褐色脂肪组织β-AR基因表达相对密度值显著降低,与正常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针刺组大鼠褐色脂肪组织β-AR基因表达的相对密度值显著增高,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大鼠褐色脂肪组织β-AR基因表达水平与体重、Lee's指数和体脂量均呈负相关。

    结论:针刺促进褐色脂肪组织β-AR基因表达可能是针刺减肥的细胞分子机制之一。

    摘自《中医杂志》2003年第44卷第7期, http://www.100md.com(《中医杂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