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42630
老少同进餐 身心多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8.07
     有些人认为,老年人喜静不喜动,便让老人自己或老两口单桌进餐,让他们既可细嚼慢咽,又不受打搅。其实,这种做法,对于有病的老人来说,也许有好处,而对大多数健康的老人来说,则并无益处。健康老人最好能和儿女们同桌进餐。这是因为:人到老年,胃肠道的消化功能下降,消化腺分泌减少,且由于牙齿的残缺,咀嚼能力也显著减退,进餐时常常缺少食欲。而影响食欲的原因不仅在于食物的质量和烹调技术的高低,还在于进餐时的心情和气氛。在轻松愉快、气氛和谐的环境中进餐,人们就会食欲大增,粗茶淡饭也会吃得格外香甜。如果让老年人自己或老两口冷冷清清地进餐,很容易感到索然无味,常常随便吃点就放下了碗筷。如果老年人与儿孙们围坐一起,享受着天伦之乐,胃口自然大开。

    在“三世同堂”的餐桌上,子女们间或给老人夹夹菜,说说开心话,告诫老人哪些食物不宜多吃,可以让老年人感受到子女的关心,产生愉悦的心情,食欲大增,吃得更香甜。儿女们这些细微的一举一动都温暖着老人的心,老人会觉得儿女孝顺,从而心情舒畅。另外,子女与老年人同桌进餐,还可以发现老人在饮食上的异常情况,如他们的偏食或食欲骤减或食量剧增,及早发现这些疾病的信号可获得有效的防治。

    (张文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