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2653
经桡动脉5F共用管 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8.07
     山东省立医院介入治疗中心,一位年过半百、来自山东巨野县的心脏病患者接受了新的冠状动脉造影检查,这就是山东省立医院心内科在山东省率先开展的首例经桡动脉应用5F共用管进行的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检查。

    经桡动脉应用5F共用管进行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检查,与传统的经股动脉选择性冠状动脉检查技术相比,有很多的优点:可选择较细小的桡动脉作为穿刺部位,虽然手术难度相应增加,但由于选用的5F共用管管径小,穿刺损伤小,且穿刺部位远离躯干,能显著减轻患者的精神压力;仅用一根造影管即可完成对左右两根冠状动脉的造影检查,缩短了一半的造影时间;本例检查曝光时间仅2.6分钟,极大减少了X线照射量,降低了检查费用,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经桡动脉穿刺,便于术后局部加压止血及观察、护理,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率;患者在术后只需局部加压2小时即可正常活动,不必再严格卧床24小时,避免了尿潴留等并发症的发生,缩短了患者的住院时间。

    这项新技术的开展,是在心内科朱兴雷、张兴华主任的指导下,由许法运主治医师亲自操作完成的。根据患者病情,来自山东巨野的时圣雪老人已在该院心外科顺利接受了二尖瓣成形手术,目前正在康复中。 (高国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