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误诊 > 对策
编号:10742737
认识误诊学 误诊的护理原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8.07
     护理工作是整个医疗卫生服务过程中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护士处在医疗服务的第一线,比医生更能了解到病人的实际情况,所以护理工作直接参与了病人的诊断、治疗和康复过程。

    护士虽然不直接参与诊断工作,但是护理工作质量的高低,与诊断能否及时确立,有很大的关系。护理工作与疾病的诊断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护理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对病情进行详细的观察和记录,并及时地向医生反映,而医生对疾病的确诊,正是以充分掌握病情为基础的。护士认真地观察病情,可以及时准确地发现患者的病情变化,为医生及早做出正确诊断提供依据,反之则可能延误诊断。

    护士对病情的观察更有连续性,所提供的信息更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因此,护士比医生更容易发现患者的一过性或间断性病情变化的真实情况。在通常情况下,护士并不承担错误诊断的直接责任,但是医生的许多诊断依据、诊断资料是由护士收集、记录并提供给的。因此,良好的护理质量有利于医生及时确诊,低劣的护理质量会导致不同程度的诊断延误。

    良好的护理工作,可以帮助医生及时对患者做出正确的诊断,有效地避免误诊的发生,主要表现在:可以及时发现疾病发作时的表现;观察疾病的动态变化;发现药物的毒副作用;发现早期并发症。

    护士虽然只是为诊断提供病情资料,是间接的,但是对诊断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因此,在误诊的各项原因中,也不能忽视护士的原因。由护士造成的误诊原因多是由于技术状况不佳、粗心大意、责任心不强及弄虚作假。 (本文节选自《误诊学》,作者陈晓红、刘振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