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44291
动物实验显示 电刺激有助于提高化疗疗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8.07
     新华社消息以色列研究人员对鼠进行的实验显示,施加低压电流刺激,可能有助于提高癌症化学疗法的疗效。

    据新一期美国《临床癌症研究》杂志报道,特拉维夫大学研究人员对患有乳腺癌、结肠癌和前列腺癌等多种癌症的不同病鼠进行了实验。在这些实验鼠肺部和肝脏出现癌转移后,研究人员开始对其实施标准的化疗,然后施加低压电流刺激。结果发现,化疗和电刺激相结合对鼠所患特定癌症的治愈率最高可达80%。

    研究人员称,他们在实验中发现化疗与电刺激并用不仅能更有效摧毁原发肿瘤,而且低压电流还能刺激动物机体产生免疫反应,攻击已发生转移的肿瘤。他们希望能在不久的将来获得批准,展开人体临床试验。

    但其他一些癌症专家指出,用于实验的动物经过特殊培育,往往更易患某些癌症,很多体内肿瘤也是通过人为方式注入,相对来说治疗难度比人要小。他们认为,化疗与电刺激相结合的办法在人身上能否取得类似效果,现在还不能寄予太大希望。 (毛 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