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61261
强化免疫从生活习惯做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8.07
     身体自有“免疫系统”在为我们的健康把关,那些免疫系统强的人,他们没有什么机会生病,如果不小心还是生病了,只要到医院去看病,吃一些药很快的就会痊愈,这就是因为他的“免疫系统”强健所致,因此,如果我们把自己的身体养成了抗药体质,将来进出医院就会成为你生活的梦魇,所以为了避免错误的用药观念,让自己的身体变差,要从最根本的生活习惯做起。

    第一,简单过日子避免文明病

    因为社会进步的关系,现代人包括衣、食、住、行、娱乐、环境、水质、生活压力、日常习惯、人际关系等等,都和以前农业社会大不相同,所以从前没听过的病现在都一一出现,然而毕竟社会已经不同,所以想要回到过去的生活形态已经是不可能的了,为了维护自己的健康,应该尽量减少使用“文明的东西”,例如减少吃罐头食品、油炸食物,避免经常熬夜狂欢、暴饮暴食、烟酒不离等等,凡事都以“简单自然”为原则,就可以减少受到文明的伤害。

    第二,不要动不动就看医师

    其实吃药是一种伤害,不论是中药或是西药,在我们人体中有一种细胞叫做白血球,例如患感冒是经常有的小毛病,常吃药会降低身体的抵抗力(免疫功能),所以除非必要,能不吃药还是少吃为妙。倡导“预防胜于治疗”与“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在医疗观念上虽然是正确的,可是许多人一发现自己身体不舒服就去看医师,再加上观念错误,不但容易使自己过度依赖药物,而且也会浪费医疗资源,对自己和社会都是不好的习惯。

    第三,减少抗生素被滥用

    医生为了加强药效会采用抗生素,在以前我们称之为特效药,因为初期治疗效果佳,所以许多病人还希望医师能开抗生素给他吃,再加上许多食物源头,所饲养的家禽也长期施打抗生素以保持健康,经过食物链的循环,这些抗生素就统统被吃到人体之中,对国民的健康有很大的伤害,因此,生病看医生时不要再要求医生开抗生素,否则,就会出现抗药性体质,对身体的伤害更大。

    第四,多运动强化抵抗力

    经常运动的人身体比较健康是必然的,因为运动可以增加组织细胞的活动量,并且促进新陈代谢正常,增强体魄并增加体能,身体健康自然就会有抗体,可以抵抗外来的病菌侵袭,就算是生病吃下去一些药物,身体的组织代谢也可以快速将药毒分解排除,所以运动对健康绝对是有帮助的,对于疾病也会有所抑制。

    第五,呼吸新鲜干净空气

    有人说要修身养性就要到深山去,因为在山上除了可以过着简朴的生活之外,还可以呼吸到“新鲜的空气”,这才是真正养生的泉源。身体的细胞运作必须依赖空气进入之后才能推动,一个人可以一天不吃饭,可以三天不喝水,身体还不至于有太大的问题,但是如果超过几分钟没有空气就会死亡,许多脑死亡的病患者最后成为植物人就是因为脑部缺氧过久的关系,所以新鲜的空气对身体保健非常重要,生活在都市的人们,每天面对的是水泥丛林,所以要利用机会去野外接触大自然,身体健康就不会太困难。 (东 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