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762765
音乐学习有助于增强儿童记忆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8.07
     如果你的孩子需要加强词汇量记忆,那么,有必要进行钢琴课程的学习。最新研究发现:参加音乐学习的儿童,他们记忆词汇的能力要强于没有参加音乐学习的儿童。这项研究继承了早先有关音乐学习可提高非文字记忆能力的观点。

    25年前,科学家就曾发现音乐学习与提高某些能力的相互关系,尤为突出的是口头表达能力的提高。比如,参加音乐学习的儿童在阅读记忆词汇和歌曲吟唱方面表现得出类拔萃。1998年,中国香港大学临床神经心理学家陈美龄及其同事研究表明,六年以上音乐学习经历的成年人有很强的词汇记忆能力,但是记忆单词和词汇结构的能力很平常。随后,陈美龄和同事对90名学生进行非文字记忆测试,其中一半的学生有1-5年的音乐学习经历。测试结果显示,参加音乐学习的学生词汇记忆能力较强,但是记忆单词和词汇结构的能力稍逊之。这与以前的研究相吻合。

    2002年,陈美龄进行的测试反映出音乐学习在记忆词汇方面表现出的差异性。进行测试的学生中,有24人坚持音乐学习,9人已停止音乐学习,17人开始音乐学习。结果显示,那些坚持音乐学习的学生,其非文字记忆能力很强,而那些已停止音乐学习的学生的非文字性记忆能力远不及坚持音乐学习的学生。通过对比可看出,持之以恒的音乐学习才会使词汇记忆能力有显著的提高。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七月份的《神经心理学》杂志上。

    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神经心理学家洛纳·雅各布森(Lorna Jakobson)说,音乐学习是提高非文字记忆能力的一种很好的途径。雅各布森和陈美龄一致认为,音乐学习可促进学生智力发展,尤其在非文字记忆方面更为突出。(明 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