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2896
眼睑水肿和肾脏病变有关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8.07
     问:我今年32岁,在一家公司工作,因工作需要经常熬夜,每天早上起床都发现眼皮肿胀。同事说眼皮肿与肾脏有关,让我赶快去看医生,但我又不觉得有其他不舒服,请问是不是真有这么严重?

    ——李先生

    李先生:

    眼睑水肿即我们平时所说的眼皮浮肿,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引起眼睑水肿的原因很多,总体上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

    生理性眼睑水肿:多由夜间睡眠不足,睡眠时间过长,或晚上睡眠枕头过低,影响面部血液回流所致。有的妇女月经期也会发生眼睑水肿。这种眼睑水肿多见于健康人,对身体没有什么影响,能自然消退。

    病理性眼睑水肿:又可分为炎症性眼睑水肿和非炎症性眼睑水肿两种。炎症性眼睑水肿除眼睑水肿以外,还有局部的红、肿、热、痛等症状。常见原因有:1.眼睑的急性炎症,如麦粒肿、丹毒等;2.眼睑的外伤,如眼睑化学伤、虫蜇伤;3.眼周炎症,如急性泪囊炎、眶骨膜炎等。非炎症性眼睑水肿则多见于:1.过敏性疾病或对眼药水过敏;2.急慢性肾炎;3.心脏病、甲状腺功能低下;4.特发性神经血管性眼睑水肿。

    根据你所叙述的情况,如果注意休息后可自行消退,应属生理性眼睑水肿。若长时间都未见消退,则要注意积极查找病因,及时治疗原发病。 ——康D,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