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64514
“桑拿天”咋防“暑热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8.07
     气象学上将日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5摄氏度定义为高温日;连续5天以上的高温日称为持续高温。最近,我国大部分地区在庞大的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之下,已持续出现了1个多月的高温天气。在这样的“桑拿天”里生活,人们在心理上和身体上都会感到极大的不舒服,甚至引发各种各样的疾病和事故,而这些事端是可以通过防护而避免的。

    “暑热病”预防原则

    原则一:减少日光照射下的室外活动 室外活动的时间不宜太长,应尽量避免在上午10点至下午3点之间外出。必须要外出时,最好带上太阳伞、太阳帽等避暑用品,防止太阳曝晒。如果感到头晕、恶心、心慌等症状,应立即停下手头的事情,休息一会儿。早晚凉爽时可适当到户外活动,但锻炼强度一定要有节制。

    原则二:避免室内外温差过大 青年人室内温度以25℃上下为宜,中年人或高龄患者以低于室外5℃为最佳。每天早晚室内要定时通风。

, http://www.100md.com     原则三:多喝水,少喝饮料 要及时、适当补充水分。伴随着出汗还可能有大量的钠离子排出,要注意补充含有电解质的液体,如淡盐水。但要少喝饮料,饮料中含大量糖分,对解暑益处不大。

    原则四:多吃易消化的清淡食物 多进食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蔬菜和菌类(蘑菇类)食品,增加水果、豆类食品的进食比例。注意进食量的控制,不宜过饱。瓜果应洗净。

    原则五:早睡早起,尽可能保证充足睡眠 作息要有规律。如果因天气炎热睡不好,可适当增加午睡时间,或可短期用一些调节睡眠的药物,如安神补心胶囊、舒乐安定等。

    分门别类谈防病

    感冒 炎热使人的胃口变差,少食带来的直接后果是营养跟不上,抵抗力也随着下降,而此时,许多人为了抵抗炎热,洗冷水澡、整晚吹电风扇,或窝在空调房里,这时候,病毒容易乘虚而入。另外,夏天孩子爱吃冷饮,冷饮吃得太多,会刺激咽喉部血管,血流减少后,抵抗力弱,病菌会乘机繁殖。
, 百拇医药
    预防措施:严格按照“暑热病”预防原则处理。

    腹泻 多数患者是因误食不洁食物或贪凉所致。还有人是因为长时间开空调,导致腹部受凉,胃肠菌群紊乱,引发腹泻。另据了解,现在很多急性肠胃炎病人以腹泻为主要症状,伴随发烧、呕吐、四肢无力等一般感冒症状。

    预防措施:注意饮食卫生,要吃新鲜食物,肉类凉菜容易变质,最好不要吃,冰箱里的食物食用前一定要加热,切忌吃剩饭剩菜。避免腹部受凉。

    中暑 包括日射病、热痉挛、热衰竭三类。

    1.日射病:在烈日下活动或停留时间过长,由于日光直接暴晒所致,但体温不一定升高,头部温度有时增高到39℃以上,皮肤晒得又红又痛,出现发烧头痛症状。

    预防措施:注意水分的补充。

, http://www.100md.com     2.热痉挛:由于在高温环境中,身体大量出汗,丢失大量盐分,使血钠过低,引起腿部甚至四肢及全身肌肉痉挛,肚子疼痛,全身汗流不停。

    处理措施:在痉挛部位稍加按摩,如果没有出现呕吐现象,则可以补充水分。

    3.热衰竭:汗流不停,但是身体发冷、皮肤发黏、脸色苍白、脉搏微弱。

    处理措施:赶快把病人抬到阴凉处,松开衣服,用冰毛巾冷敷。体温特别高、皮肤干烫、脉搏又快又急、出现昏迷状况的,应立即送医院急救,切勿拖延。途中用冰毛巾冷敷,但是不可以让中暑的人喝水。

    情绪中暑 高温下易产生急躁、心烦、暴怒等情绪,给现代人带来的不仅是身体的不适,情绪的困扰也日益明显。特别是老人,易“发火”,会造成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血压升高等,严重者会因此发生猝死。

    预防措施:16%的正常人会因高温而乱发脾气。因此,要学会自我心理按摩。越是天热,越要“心静”,遇事戒躁戒怒,心平气和;保持充足睡眠,可根据夏季天气炎热和昼长夜短的特点,及时调整与安排好自己的工作、生活计划。
, 百拇医药
    空调病 空调温度设定得过低,与室外高温形成了很大的温差。这样人由于经常处在空调环境下,人们的耐热能力已经下降,一旦呆在高温环境下,必然会出现胸闷、气急、头晕、咳嗽、发烧等空调病的表现,严重者易诱发其它疾病,如导致受凉感冒、腹痛腹泻、中暑等。部分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病号”还会诱发旧病。

    预防措施:空调温度别设得太低,至少大于25℃。每天应定时开窗换气。

    专家提醒心脑血管“老病号”:

    学会心肺复苏可防猝死

    据山东省济南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丁浩介绍,“猝死”也叫急死,指看来貌似健康的人在很短时间发生意想不到的非创伤性死亡,往往来不及救治。根据临床病例,“猝死”的死亡高峰则是在起病后一小时内。“猝死”的主要原因是心脏病,其中又以冠心病最常见。多数人“猝死”前无明显预兆,或在日常活动中,或在安静睡眠中。如果不及时发现及时进行心脏复苏抢救,或抢救无效,病人可很快(约4~6分钟)进入不可逆的生物学死亡。
, http://www.100md.com
    济南市“120”急救中心调度室主任、副主任医师王少平说,对于“猝死”的防治,关键是积极防治冠心病,同时争分夺秒、及时的现场救护非常重要。王主任说,一旦发现心跳骤停的病人,一面马上进行心肺复苏术,一面速请就近医院前来救治,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猝死。

    所谓心肺复苏术,通俗的说就是人工呼吸加上胸外心脏按摩。胸外心脏按摩方法如下:病人仰卧硬板上或地面上,双下肢稍抬高。急救人员位于病人一侧,两手根部重叠,平行置于病人胸骨下半部,两肘伸直,借体重垂直向下施加约40公斤的力,使胸部下陷3~5厘米,随后迅速抬手,使胸骨复位。以每分钟60~80次的节律反复进行。注意压力要均匀,抬手放松要快,下压和放松时间相等或下压稍长于放松时间。检查心脏按摩是否有效,可触摸股动脉或颈动脉在按摩时有无搏动出现。

    人工呼吸的方法要领为:病人仰卧,松解衣领衣服,清除病人口鼻分泌物和污泥、假牙等,必要时将舌拉出来以免舌根后坠阻塞呼吸道。将病人头部后仰,使呼吸道伸展,救护人员将口紧贴病人的口(最好隔一纱布),另一手捏紧病人鼻孔以免漏气,术者深吸一口气,向病人口内均匀吹气,使病人胸部能随吹气16~18次,如果病人牙关紧闭,无法进行口对口呼吸,可以用口对鼻呼吸法(将病人口唇紧闭),直到病人自动呼吸恢复为止。
, http://www.100md.com
    专家指出,心肺复苏术可两人分工进行,一人口对口人工呼吸,吹一口气(约4~5秒),另一个人做4~5次心脏按摩,如此反复进行。吹气时按摩动作暂停。如果由一个人兼施时,则先吹一口气,后做8~10次心脏按摩。

    另外,丁主任特别提到,如果认为心脏按摩方法过于复杂,一时无法掌握,当遇到心脏骤停的病人时,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拳击复苏”。方法是:抢救者立即一手托病人颈后向上托,另一手按住病人前额向后稍推,使下颌上翘,头部后仰,有利于通气。然后用拳叩击病人心前区一至二下(不能多击或用力过猛),有时可起到消除室颤,使心脏复跳。

    热!闷!躁!

    事端频发

    早提防很重要

    在山东省济南市“120”急救中心采访时,记者明显地感觉到专家们有很多话想通过本报传递给读者。他们挂在嘴上最常说的三个字就是“早提防”:提防心梗、提防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