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鉴别 > 研究
编号:10717518
走方医伪药初探
http://www.100md.com 德明中医
     中国医药文献研究所(100700) 郑 金 生

    中药伪品产生的年代很早。《神农本草经》中就指出药有“真伪新陈”,此后历代本草中均记载有中药材的作伪现象。除不法药商之外,走方医生是古代伪药的重要制造者。走方医三字诀为“贱、验、便”,其所用药物都是价廉易得之品。但是,某些走方医却经常宣称自己掌有某些贵重药品,甚至有人专卖虎骨、麝香等药。这并不表明他们抛弃了“贱、验、 便”三字诀,只能说他们在贩卖伪药。清•;赵学敏《串雅》记载,走方医把“作伪药皆曰何兼”。《串雅外编》卷三有“伪品门”,记载了伪药数种。赵学敏因怕过多辑录这些伪药容易启奸诲骗,故仅略述数例。清末鲁三桥《串雅补》一书则认为造假药是方士四大方之一:“顾方术有四,一顶、二串、三抵、四色……抵者,偏药抵金以欺人也。”此书卷三为 “抵方”,专门辑录一些走方医造假药的秘法。走方医作伪的手法极为隐秘。仔细分析其作伪法,可以知道他们在造假时,除追求形似外,也兼求具备某些真品的鉴别特征和疗效。本文仅据有关材料对走方医的伪药作一初步的探析。

    贵重的药材在民间大多皆有名气,故走方医多以此作为作伪的目标,牟取暴利。例如:

    熊胆:《串雅补》载:“猪胆不拘多少,取汁涂板上,晒干,又涂、又晒,至胆汁数百。将胆汁刮下,用鸡镫皮裹如熊胆样,阴干。能分墨解尘,以伪熊胆。”分墨争尘是俗传的熊胆鉴别法之一。《本草纲目》熊胆下记曰:“周密《齐东野语》云:熊胆善辟尘,试之以净水一器,尘幕其上,投胆米许,则凝尘豁然而开也。”走方医用猪胆作原料,也能达到辟尘的效果,以此蒙蔽世人。且猪胆的性味与熊胆有相似之处,故伪熊胆亦可取得一走的疗效。

    牛黄:《串雅补》载:“检囫囵禹余粮石轻轻敲碎,取中心黄子似牛黄而有层晕者。用大黄汁煮透,晒干为伪。”牛黄的伪品早在南宋《宝庆本草折衷》里已有记载,但那是用猪胆制成的红色物,外观很容易鉴别。清代走方医进一步改进作伪法,他们选禹余粮中心黄色而带层晕的黄子,目的是模仿牛黄所具有的环状层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