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634
我与护理专家左月燃的“非常接触”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3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8.13
     面对SARS病毒,作为战斗在一线的一名护士,我曾恐惧、慌张和自危。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是她———我军护理专家左月燃教授,给了我无尽的勇气和力量,她对护理事业那份睿智、坚信和执着深深地映在我的脑海,她曾经给予我的关怀如一股暖流在我的心间缓缓流淌。

    流泪,为我的护士,为我的病人,为我自己

    作为一名传染病医院的护士长,我在传染病领域战斗了21年,面对SARS病毒,似乎也有点茫然,但作为军人,在接到收治SARS病人的那一刻,我带领我们的护士姐妹冲到了最前线:腾空病房,转送肝炎病人,接收SARS病人……我们十个护士要照顾二十多个病人,通常能生活自理的没有几个,可我们依旧给病人做着近距离服务,动作依旧那么沉着娴熟,可我们的内心根本无法平静。护士们实在憋不住了,就把脑袋探出窗外,把口罩揪开一条缝,赶紧吸几口新鲜空气;一路小跑的护士们经常脚肿得穿不进鞋。我与传染病打交道已经21年,从来没有哭过,但是面对SARS,面对多方面的压力,在为仅有的几名护士排班时,我多次流泪,为我的护士,为我的病人,为我自己。

    她虽然在电话那端,但她始终是我坚持的后盾

    在SARS病房四十多天后,我感觉我精神要崩了,可是环顾四周,护士们都盯着我,我告诉自己:“作为护士长,咬咬牙就能坚持住,绝对不能倒下。”就在我深感孤独无助的时候,想起了左月燃教授,她是我军护理教研中心的护理专家,是我特别钦佩的老师之一。可现在,我已经毕业十年了,这期间,一直没有跟她联系过。当我拨通她的电话时,我犹豫了:合适吗?在反复激烈的心理斗争后,我再次拿起了电话,听到了她那亲切的声音,我不顾一切地把自己心里的苦水倒了出来,工作压力,苦恼和艰辛。左月燃老师一边静听我的诉说,一边耐心地为我开导。

    后来,每当我感到压力大、心里难受时,就把电话打到她的家里、办公室里,她总是不厌其烦地开导我、鼓励我,直到我的情绪平稳下来,她才放心挂上电话。

    她虽然没有进入SARS病房,但她却始终战斗在SARS一线

    为了帮助一线的护理人员,左月燃教授把自己的电话公布在隔离区里,随时为隔离区的工作人员解答难题。她经常谦虚地说:“为一线护士解难题的过程也是自己学习的过程。”我知道,她是在为我们担心,为SARS病人担心。可以想象,在护理岗位奋斗了一辈子的她不愿看着自己的学生被SARS击倒。面对日益恐怖的疫情,人们都在寻找最安全的角落,可她,作为护理专家,却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坚持到北京市确定的SARS重灾区———302医院、309医院和小汤山定点医院讲课、做心理辅导。面对别人的劝告,她回答道:“你们在一线都不怕,我还怕什么呀!”

    为了让更多的护理人员掌握SARS护理操作规程,她坚持指导我利用业余时间总结经验。因为我在隔离区,她就一遍又一遍地帮我到图书馆查文献,到网上查资料,在她的指导下,我在隔离区里写的第一篇论文发表了。

    □解放军第302医院

    王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