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635
抗“非”前线的女队长---记全国三八红旗手、解放军第304医院呼吸科护士长韩红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3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8.13
     她直接接触病人最多,距离最近,时间最长,她同入住小汤山的600多位病人,都曾有过面对面的接触

    接诊病人,最危险的是分诊,要同所有病人近距离接触。韩红芳是护士长,她可以分派任何人去承担这一任务。然而,几经努力,她自己“争取”到了这一艰巨任务。

    5月1日晚上,小汤山医院接收第一批病人。

    这些来自综合医院的队员们,过去从没有接触过传染病人,尽管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但现在真的要同非典病人零距离接触,心里还是不免有一丝隐隐的恐惧。离病人到来还有两个小时,韩红芳认真检查每一个队员的防护措施,护镜戴的对不对,口罩密封严不严,她都一一过目,并提醒大家思想要重视,心情要放松,反复强调防护注意事项。

    23时50分,第一辆救护车闪着蓝光缓缓停在医院门口。韩红芳迅速扫了一眼还有些犹豫的队员:“各就各位,准备接病人!”说完,她第一个冲上去,打开车门,跳上救护车,核对病人姓名,询问病情,介绍医院情况,搀扶病人下车,然后由接诊组的队员把病人送到各病区。韩红芳的沉着冷静,起了极好的示范作用,大家忘记了危险,消除了恐惧,争先恐后地去搀扶病人。由于组织严密,配合默契,比原计划提前2个小时顺利完成首批病人的交接任务。韩红芳在5月1日的日记中是这样写的:“车门打开了,第一个病人探出了头,病人带着口罩,从病人的眼神中我清清楚楚地看到了紧张和不安。我把手伸了出去,当我的手和病人的手握在一起的时候,我知道我已经迈出了投入这场与非典斗争的第一步,通过厚厚的手套,我感觉到病人的体温,同时也体会到了病人的无助和我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神圣责任和使命。”
, 百拇医药
    每次执行接诊任务,韩红芳总是提前到达接诊中心,准备接诊轮椅、氧气。任务结束后,别人回去了,她还要与指挥中心和信息科详细核对当晚所有接诊病人的相关资料。每当面对恐惧无望、生命孱弱的病人不肯下车时,韩红芳的心都在颤抖,她感受到自己肩负的使命,还有什么比抢救生命更伟大的事情呢?谁都知道,非典感染的机率取决于同病人接触的时间和距离,韩红芳所负责的分诊工作,这两点全占了,入住小汤山医院的600多位病人,几乎全部是经韩红芳的手分出去的,都曾有过面对面的接触。有时其他同志看她太累了,要替她一下,她总是严厉地说:“你让开,干你的活去!”其实大家谁心里都明白,韩红芳是不想让其他战友多一份危险。

    战胜非典光有不怕牺牲的精神不行,还要有严谨的科学态度,要用知识武装自己

    医疗队队长文仲光主任说,“在我们医疗队,护士长是最忙的一个人,她的脑子24个小时都在想事,很多细小问题的解决,没有护士长细致入微的工作是难以想象的。”
, 百拇医药
    出发前,院首长的叮嘱犹在耳旁:“要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把30名队员一个不少地安全带回来!”要知道,当时,全国医护人员感染率在20%以上。作为医疗队的副队长、党支部副书记、护士长,韩红芳深感压力很大。在她的笔记本上,记满了与非典有关的各种资料,她还主动向302医院、309医院的同志请教做好防护的经验,并把这些资料编写成讲课题纲向队员讲解,印成小册子发给大家。她在各种会议上反复强调,要战胜非典,光有不怕牺牲的精神不行,还要有严谨的科学态度,规范程序,严格措施,严防死守,杜绝感染。

    为了确保防范措施落实到位,韩红芳对上班、下班医护人员的防护措施都要严格检查,包括队员穿、脱隔离衣的程序,护镜戴得对不对,口罩密封严不严,那怕有任何细小的不到位,她都要及时提醒、纠正。

    她说,在这种特殊的环境里,保护自己,就是保护大家,就是保护战斗力,关键时刻,医护人员决不能自己先倒下。我们作领导的只有把每个环节都想到了,每项工作做到位了,才有可能保证每一个人的安全。
, 百拇医药
    她把爱给了病人,给了战友,而把对儿子、对亲人的爱深深地埋藏在心里

    5月11日,护士节的前夕,一些新闻媒体通过“立体采访平台”,组织韩红芳与儿子在电视屏幕上见面。下午5点20分,儿子小辛巴看到了电视里的妈妈,从爸爸的怀里滑下来,拿着一只千纸鹤扑向电视上的妈妈,清脆地喊了一声:“妈妈,抱!”韩红芳看着电视里的儿子,高兴地叫了起来,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直往下掉。

    韩红芳的儿子刚一岁多,自从韩红芳上小汤山以后,儿子每天哭着向爷爷、奶奶要妈妈。她和所有的女人一样,深深爱着儿子,爱着丈夫,爱着家人。但是,当她听到要组建医疗队奔赴小汤山的消息后,立即向院党委递交了请战书。

    在医疗队,不论医生护士,不论年龄大小,大家都亲切地称韩红芳为“韩姐”。她以一个女人所特有的细心和温柔,关心着队里的每一个人。每天不管多忙、多累、多晚,她都要到各个房间走一趟,了解每一位队员的思想情绪,身体状况。杨艳萍过生日,她给组织战地生日PARTY;刘媛媛在接诊病人时昏倒,她端水、喂饭,悉心照料;张小爽年龄较小,性格大大咧咧,每次执行任务,韩红芳总是对她特别“关照”,一边细心地帮她将隔离衣的衣带系紧,把口罩周围和隔离衣的后边用胶布粘好,把隔离衣的袖口塞进手套里面,一边对她说,病毒无情,大意不得,到时哭都来不及。
, 百拇医药
    同韩红芳住在同一宿舍的护士任艳告诉我们,护士长不管工作多苦、多累、多危险,从来没有害过怕,从来没有流过泪,但只有我知道,每到夜深人静,她给儿子打电话,听到儿子在电话中用稚嫩的声音叫着妈妈时,她总是泪流满面。

    在韩红芳的日记中有这样一段话:“当领导批准我参加医疗队的时候,我落泪了。那个晚上,我彻夜未眠,看着身旁熟睡的儿子,心里一遍又一遍默默地说:亲爱的儿子,妈妈真是舍不得离开你,可是在这病魔肆虐的非常时期,为了千千万万的妈妈能和儿子在一起,妈妈别无选择。儿子,不要怪妈妈,等妈妈回来,妈妈一定会回来!”

    伟大的母爱此时已经升华,在韩红芳的心中不仅仅只有儿女的亲情,更有救死扶伤的责任,服务人民的大爱。她此时不仅仅是母亲,是妻子,更是一名军人,是人民心中的白衣天使。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这是一场人类与恶魔的生死较量!

    当非典这个恶魔为北京的春天投下阴霾时,有这样一支队伍冲在了战斗的最前线。他们没有犹豫,只有神圣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没有彷徨,只有救死扶伤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解放军第304医院呼吸科护士长韩红芳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护士节前夕,她被全国妇联、卫生部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并受到表彰。

    面对采访,这位在战场上风风火火,指挥若定的“巾帼英雄”显出几分腼腆,“所有战斗在抗非典一线的人都很辛苦,都在奉献,我只是小汤山1200名军人中普普通通的一员。我是护士,我做的只是我份内应做的事。”

    □张献怀雷永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