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验方秘方 > 更多3...
编号:10524637
长命百岁有“秘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3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8.13
     我们在向百岁老人讨教的时候会发现,他们当中很多人都非常注意自己的生活习惯(特别是饮食习惯),也有的人坦言自己在这方面从来没有什么禁忌,什么都吃,又喝酒又抽烟,生活节奏也很紧张。

    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始终保持乐观的心态。他们强调,要想做到这一点,最重要的是要有好的伴侣、脾气好,而且每天都要有事情做。

    由此看来,要想长寿,最重要的是能以积极和放松的心态看待人生。最好还能养成以下习惯:

    ●不酗酒,不过量吸烟———最好根本就不吸烟。

    ●防止发胖,身体过胖可能引发多种疾病,如心血管病和癌症等。

    ●不要吃太多东西。日本冲绳的长寿老人每日摄入的热量比西方人的平均水平少10%~20%。研究表明,低热量和低脂肪的食物有助于延长寿命。

    ●多吃水果和蔬菜。

    ●多做运动。最有益和有效的运动是爬楼梯和举重物,这样有助于锻炼四肢的肌肉。

    ●多与家人和朋友联系,这样做有助于防止罹患精神抑郁和与之相关的疾病。

    ●多动脑子。这与长寿有直接的关系。多看书,多做填字游戏和参加猜谜语等活动。

    (文泽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