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其它 > 便秘
编号:10524638
“撮谷道”预防便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3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8.13
     “撮谷道”是古代有名的健身长寿法。该法就是经常做收肛运动。收肛可以增强肛门括约机能,加速静脉血流通畅,降低静脉压,增强肛门抗疾病能力,促进肠的蠕动,防止便秘。

    便秘似乎是小病,其实便秘对身体的危害远远出乎我们的意料。现代医学认为,大便停留在肠里时间过长,就会使许多肠道有害微生物孳生繁殖,它们产生的毒素是使人得病乃至折寿的重要原因。

    无论中医还是西医,都很重视定时、及时大便,且有“出入通畅,百病自消”之说。“撮谷道”简便易行,即像忍大便一样,将肛门向上提,然后放松,接着再往上提,一提一松,反复进行就是收肛运动。一般人每天做2~4分钟即可,如果有肛肠疾病,每天早晚各做一次,每次锻炼10~20分钟。除此之外,预防治疗便秘,要注意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必要时可服用一些对调整肠胃有好处的保健品。

    (云南大理州精神病医院陈福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