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8
编号:10524639
影响老年健康的因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3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8.13
     有许多因素直接或间接影响着老年人的健康水平,而健康水平的高低又关系到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因此,要提高老年生活质量,必须重视影响老年人健康的自然因素和生活因素。

    自然因素:包括年龄、性别、职业、文化程度、经济收入和城乡差别等六个方面的内容。在这几个方面中可能对老年人构成不利影响的问题有:①老年人患病率有年龄分布特点,据调查患病高峰年龄为70~74岁,70岁以前随年龄增加患病率呈上升趋势,而75岁以后患病率呈下降趋势,故70~75岁是老年人健康最脆弱阶段,尤应引起重视;②老年女性患病率高于男性,综合健康水平亦较差,主要与女性就业率低、经济不独立、生活状况相对较差及社会参与意识差有关;③脑力劳动者与体力劳动者相比,前者患病率高,且多为心血管病、糖尿病,可能与脑力劳动者易精神紧张,以及坐的时候多、活动较少有关;④调查表明中学以上文化程度的老人综合健康水平要高于小学及文盲者,反映低层次文化素质者的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行为能力较差;⑤经济收入亦是影响老年人健康最主要的因素之一,若经济收入低,难以做到无病早防、有病早治;⑥城市老年人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糖尿病等高于乡村老年人,并且腹胀、便秘等症状也多于乡村老年人,这些疾病和症状使得城市老年人综合健康水平有所下降。

    生活因素:主要与家庭生活、有无不良嗜好及体育活动有着密切的关系。首先从家庭生活来看,家庭和睦、子女关心的老年人健康状况较好,离婚、丧偶的老年人综合健康水平较差。如果因代沟与分居使一些家庭只剩下老年夫妇,加之家庭不和、子女不孝,老年人得不到应有照顾和精神慰藉,易加深老年人的孤独、悲观情绪,严重影响老年人健康。其次有些老年人嗜好吸烟和饮酒,特别是男性老年人这类不良习惯较多,对身心健康影响较大。另外,老年人是否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不仅与躯体健康有密切关系,而且与精神与心理状况有关,运动能在很大程度上减轻抑郁和焦虑症状。

    以上两方面因素中,自然因素大多不可改变,而生活因素则是可能改变的。了解这些因素有助于提高健康意识,改变不良习惯,积极参加适宜运动项目,努力改善生活条件和生活方式,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只有这样才能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

    陕西省宝鸡市卫生局魏开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