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0525
“中药副作用”引发产业危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4日 金羊网
     中药和中成药千百年来一直以“安全、温和”著称,“副作用比西药小”的观念毋需国内数千家中药企业投入巨资宣传,在国人心目中也早已根深蒂固。

    但2003年注定是中药产业的多事之秋:继行业巨头同仁堂药业发生震惊业内外的“马兜铃酸事件”后,去年中国药品单品销售冠军“排毒养颜胶囊”又传出“大黄毒副作用”事件。

    两家企业本月先后进入胜负难料的官非。

    分析人士指出,两起事件的实质是现代科学对传统中药产业及其理论下的“战书”,冲击的不仅是整个中药产业,相关立法和落后的中药基础研究也有可能因此“早产”。

    盘龙云海遭遇同仁堂危局

    今年2月,“含有马兜铃酸成分的龙胆泻肝丸引起严重肾病”的消息被披露后,在社会和行业内引起轩然大波,更成为随后召开的全国“两会”话题之一。

    尽管生产龙胆泻肝丸的国内厂家多达十数个,但“百年老店”同仁堂作为行业巨头,不得不接受最多的“负面关注”,一度令不知内情的消费者对同仁堂品牌产生信任危机。同仁堂很快找出药品致病的“作祟者”关木通(马兜铃科),并将此成分置换为木通,但该产品的销量还是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今年5月,北京市民龚女士因长期服用排毒养颜产品引发继发性便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