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61380
老年人服用中药禁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8.14
     不少老年人生病爱服中药,认为其副作用较低,然而中医专家指出,老年人服用中药,也要讲究方法,否则不仅无益于疾病的治疗,还对健康造成损害。老人服用中药,应注意以下问题:

    滋补勿滞腻。老年人阴血亏虚,临床多用滋补肾阴及填精充血之品,这类药物不易消化吸收,而老年人脾胃虚弱,胃肠活动减弱,吸收能力降低;另外,老年人常有情绪烦闷和抑郁,也可影响胃肠的消化吸收功能。因此,滋补之品勿偏滞腻。可用平补药物,如补阴用枸杞、女贞之类,补血用当归、鸡血藤之类,或者在滋补药中加入健胃醒脾之砂仁等。

    药量勿偏大,服药次数不宜过频。老年人五脏功能减退,如细胞内液减少,脂肪组织增加,非脂肪组织减少,血液浓度增加;随着年龄增加,血浆白蛋白含量降低,直接影响药物与蛋白的结合;肝重量和肝细胞数量减少,肝血流量减少及肝脏微粒体酶系降低,肾功能也普遍降低,容易发生药物蓄积中毒等。上述药物分布、生物转化和排泄等因素可使中药物浓度增高,药物作用增强,作用时间延长。因此,一般情况下,所用药量应少于青壮年。服药的间隔时间也不要太短,以免产生不良反应,特别是“有毒”的药味更应注意。

    慎用活血药。老年人多有瘀血表现,临床多用活血化瘀药。但须注意,老年人凝血能力减弱,活血化瘀药有可能诱发出血。所以不要滥用这类药物,应特别慎用破血逐瘀药。

    少用镇静安神药。老年人脑血流量减少,神经系统功能与耐受力降低,常感头晕眼花,睡眠不好。他们精神多有抑郁,服用镇静安神药量不要偏大,以免加重精神症状,而应全面辨证、标本兼顾。

    用药宜精简。老年人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误服或忘服药物的现象十分常见,故用药宜精简。特别是服用中成药时,最好选用一种最切合病情的药物,尽量避免“联合用药”。

    总之,老年人服用中药应充分考虑自身的生理、心理、病理特点,全面仔细辨证,应遵循“宁少勿滥”的原则,药味宜精当,药量应准确,方可达到理想的疗效,避免毒副作用的发生。 (赵建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