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1437
多一次蜕变多一分成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8.14
     明心编辑:

    我是一个刚踏入高中校门的女生,我的性格为内向,平时总是沉默寡言、落落寡欢的样子,现在面临着生活的转变,我感到无所适从。因为我在家时,由于父母的“特殊照顾”很多,因此我养成了胆小怕事、一切依赖别人的性格和习惯,从小一无所事、受到百般呵护的我,突然进了高中,成了一个寄宿生,心里比吃黄连还苦。有时,我感到很孤独,总想家,虽然我在家也不大合群,但我在学校里经常地含着眼泪,总是盼望周末的来临。你说我该怎么办?

    读者:成文慧

    成文慧读者:

    你的这种情况,是一种初到一个地方,心理上难以适应而出现无所适从的一种状态。造成这种情况的缘由,在于你对原先生活氛围的一种过分地依赖习惯,在于你内心深处不求异动而求平稳的心理倾向,也在于你的家庭一直以来对你的过分呵护。现在环境改变了,依赖变成独立,呵护变成自律,而且这种改变又较为迅速与突然,你一下子适应不了,便出现了这种落落寡欢、过分恐惧与孤独的感觉。

    实际上,每一个人对一个新环境的适应,都需要一个过程,只不过有的人适应较快,有的人适应较慢而已。适应的过程就是一个改变自我的过程,人的生活历程,实际上也就是这样一个不断适应新环境的过程。所以说每个人都会遇到许许多多生活改变的情况,你也一样,你只要勇敢地面对这第一次改变,顺利地适应这种改变,你才能更好地面对以后人生旅途上的各种变化。如果你现在退缩了,适应不了这种变化,那么你的人生之路,有可能会走得艰难一些。

    要实现这种变化对你来说并不难,因为你所处的环境并非是一个自己无法改变的环境,只要自己有恒心,有毅力,有方法,更重要的是要有主动性,那么自己改变目前的这种现象并不困难。只要你改变自己沉默寡言的内向性格,与同学们打成一片,多找几个知心朋友聊聊天,多参加班级和学校组织的各项集体活动,这样时间不长你就会适应和喜欢上这种新的学习环境。那时你就能学到更多的知识,从而也就能够完成一次蜕变而多了一份成熟。 ·明 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