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2023
对吃饭困难的孩子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8.14
     问:现在每家除父母外,还有奶奶、爷爷、小阿姨、小姐姐等,他们往往为了孩子的喂饭难发愁。一顿饭,在家里从这一房间转到那一房间,一个抱着,一个在后面紧跟,哄着、逗着好容易才喂上一口饭,差不多是吃完了上顿就该做下顿饭了。怎样才能让孩子轻松快乐地吃饭呢?

    答:首先应给孩子营造一个好的吃饭环境。

    孩子吃饭要定时、定量、定位置,他吃饭时间安排在大人就餐前,要营造安静、愉快的周围环境,有他自己醒目且不易打破的小碗,定量(不宜过多),椅子要固定,矮座位要垫高(1岁以后的小孩子),就是说餐桌上应该有他的一席之地。

    饭前:在饭前一两个小时不要给孩子吃任何零食,这一点需大人掌握好,否则会影响孩子食欲,不然孩子再吃不香、吃不多、吃不快,就别怪孩子了。如果大人自己想吃点东西填饥,这时应别让孩子看见才是。

    饭时:进食时应该是一边喂饭,一边指给孩子认识吃的饭菜,并不停地讲解,以便引起其好奇及食欲,忌为执行任务而喂饭,大人自己先尝一口,除大人尝饭菜咸淡外,同时做出这饭菜鲜美好吃的样子,让孩子受感染,诱导他吃饭。

    饭后:每次饭后,大人应该表示高兴,可以适当表扬,不宜过于突出表扬,因为要形成吃饭好,作为孩子来说是应该的、自然的。

    意外情况:遇到喂饭时孩子干呕、吐出一两口,大人不必大惊小怪,又是拍背,又是嫌别人喂的一口太大了,此时大人自己找找原因,是不是菜切得太大、卡着了,是不是吃得差不多了,应该表现得若无其事。事后孩子还想吃,照喂;不吃,就少喂几口,不可硬喂。否则,容易给孩子造成负面作用,有时孩子会用吐来“吓唬”大人,给孩子树立“自我中心”的态势就不好了。

    遇到小孩含着饭菜不下咽,不要动不动就责怪、训斥、生气、发愁,而是用讲小故事,用别的有趣的事情诱导孩子在不知不觉中咽下饭菜,此时大人紧接再喂,当做没注意他含着饭菜的坏毛病,而饭后略加表扬。但是大人做的饭菜是否可口、是不是菜切得太粗了、是不是千遍一律、是不是太大口往孩子嘴里填,食物在孩子小嘴里无法进行咀嚼等等因素都必须排除。

    另外,大人自己不可挑食,应该给孩子做个好榜样,若大人在饭桌上对饭菜嫌三嫌四,孩子听后会无意中得到“教育”,而学会了大人的不良习气。一旦孩子生病或是病后恢复期,食欲欠佳,不要强制,应顺其自然。对会表达意愿的孩子,征求其想吃的食品再去做。当然,应做一些易消化的半流质类食品,这时应投其所好,进行调整,如这时进饭量少,别急,但水分一定保证充足。 山东省立医院儿科教授 戴学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