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63386
聊出来的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8.14
     在我们友谊血液净化中心,客户服务部既是医患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也是肾友们的“谈心室”。可以说,这里是我们和肾友们抗击疾病维护健康的又一战场。

    在日常的交谈中,不乏肾病患者前来心理交流。有的是初患肾病,对此病不甚了解,既紧张又焦急,盼望能赶快治好早日回到课堂或工作岗位;有的患有慢性肾病,因久治不愈而情绪低落、意志消沉,对治疗缺乏信心。不论前者还是后者,我们开出的心理处方是:“相信医生,配合治疗,乐观豁达,加强自我保健”,鼓励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念,并提示病人如何安排生活,如何加强自我保健措施。再次见面时,从他们面部表情和谈吐中,不难觉察出病情已出现转机。看来,做好心理宣传疏导工作,既可以安心配合医生治疗,又可以提高治疗效果。

    大家都知道,肾病是由人体免疫功能异常所致,那么不禁要问:免疫系统在人体内起什么作用?它又受什么支配?免疫系统在人体内是起防卫作用的,它能抵御许多疾病的侵袭,而它的功能健全与否,是受人的大脑支配的。当前社会竞争激烈,生活节奏趋快,工作或学习负担越来越重,因而加重心理压力,有些人不能承受,产生精神紧张、焦虑,以致食不香、睡不安,体力下降等,久而久之,这些心理病变可影响免疫系统,使其功能异常而降低抵御疾病的能力,肾病往往由此而悄然发生。肾病是由免疫系统功能异常而引起,针对性地治疗首先免疫制剂无可非议,然而单纯的药物治疗往往效果不够理想,因为肾病的起因和心理活动异常不无关系,在治疗过程中必须增加心理治疗和心理疏导,消除致病因素,为他们解除心理负担,树立治疗信心。

    同时,肾友要合理安排生活,加强自我保健。合理安排生活包括:有规律的生活,充分的睡眠,根据肾功能的情况,制定合理的饮食计划,适当的活动和培养多方面的兴趣(如琴棋书画、种花养草等),这不仅可陶冶情操,还可增强生活乐趣,转移注意力。另外,适当的活动且要量力而行,不宜做剧烈活动,以散步、打太极拳、武剑、做健身操等缓和运动为宜。每天除清晨活动半小时左右以外,最好晚饭后或睡前再到户外散步10分钟,这可帮助入眠。

    除上述自我保健措施外,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念和养成乐观、豁达的性格,也是至关重要的。在医药不断发展的今天,肾病已不是不治之症了,而疗效是和积极的治疗、开朗的性格联系在一起的。除了服从专科医生的治疗外,一定的心理帮助和心理疏导,可提高加强自我保健的措施,如此双管齐下,效果会更好。(济南市中心医院友谊血液净化中心 郭秀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