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信息1
编号:10764602
不花钱的有氧运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8.14
     一般人对有氧运动的理解,多停留在“花钱上健身房,作韵律操跑跑跳跳”的概念上,而想到健身就必须花钱,增加日常费用,便有许多人裹足不前了。加上去健身房,还要按照预定的时间,到一个特定的场所,就更觉得麻烦,这使得不少怕运动、懒得运动的人们有了不做运动的借口。

    其实运动远没有想像中的艰难,下列的运动方式简便易行,又不必花钱,完全可以让君加入轻松快乐的有氧运动族中。

    健走:将步行当作有氧运动?一定有人会问:我平常总逛街、走路上班,怎么没有有氧运动的感觉?走路健身的关键在于你会不会用腰走路,许多人走路总觉得脚酸,就是走路不懂得用腰部和腿部的力量。健走的要诀在于,走路时双眼注视前方,用鼻子吸气、用口呼气,肩膀放松,上半身挺直,缩小腹,手臂随身体自然地前后摆动,膝盖伸直,脚向前大步迈出,脚跟先着地,尽量走在一条直线上,整个过程不必求快,只要顺着节奏走得顺畅,让身体稍微出汗即可。通常健走每次至少要步行20分钟以上,每周持续两次以上。

    慢跑:慢跑是指当你跑步时,还可以自然与人交谈的速度。适量的跑步可以增强心肺功能,有助于宣泄压力。慢跑时,双手握拳,往前要摆动到胸前,往后要摆动到腰际,双脚有韵律地先后着地,脚掌要稍微向下用力,使身体可以产生适当的弹跳。

    脚踏车:平常买菜有事出门时,不妨踩踩单车吧!对体重较重、膝关节退化或有关节炎的人来说,这是一项很好的运动。

    散步:心脏病人或糖尿病人,最好用散步的方式来运动,但时间最好在60分钟之内。

    游泳:体重太重、膝关节退化或是有关节炎的人,不妨多游泳。游泳实在是肥胖者的最佳选择,因为水的浮力可以减轻运动时的体力负担,不会在运动中造成关节的磨损,而且能使你的曲线优美。

    除此之外,做家务、打球、韵律舞、仰卧起坐等都是很好的有氧运动。长期坚持,既经济实惠,又对身体有利。 (晓 青),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