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765372
患者该当“实习教具”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8.14
     不久前,一位姓郑的先生因为嗓子干痛、嘶哑而到医院看病就医。让他意想不到的是,整个就医过程中先后有两位实习医生为其检查病症,令其张嘴“啊”了十多次。最后在副教授级的医生为他看病时,还有一群实习生在旁围观。一阵折腾后,充当了一回医院实习教具的郑先生,病还未看成,嗓子和心情却已经加倍火辣辣地痛起来了。

    生活中遇到这种事的患者不在少数,甚至一些需要开刀、动手术的患者也会在就医时碰到类似情形。患者到底该不该做医院的实习教具?对这个问题,人们争论激烈,观点各异。

    反对的人认为,病人交钱、挂号是来看病,不是来做教学材料的。医院如此做法是对患者个人权利不尊重的表现。一些有过类似经历的人也表示,遇到这种事情,“很不舒服,有种被人当试验品的感觉。”更有人指出,拿嗓子做示范还算好,可如果是急、重病患者或是来看隐私部位疾病的人也要来做示范和展览,那就更糟糕了。说到底,让患者做实习医生的“教具”,这是医院无视病人尊严、缺乏人文关怀精神的表现。

    赞同者却说,患者配合医院示教,天经地义。医学是门实践科学,不可能闭门造车。到医院实习,这是每个医学院学生必不可少的一课。如果今天大家都不配合医院的这项工作,那么明天就不会有合格的医生给人看病。一些医生也表示,在门诊室或手术室内有实习医生现场学习,这很平常,因为这里就是未来医生们的临床实践阵地。当然,让实习生上场,最好事先征求患者的意见。

    (摘自《解放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