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焦点透视
编号:10766686
婚前检查,该废还是该留(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8.14
     新闻

    关注

    新的《婚姻登记管理条例》即将正式公布。今后,人们办理结婚登记或离婚登记手续,都不用到单位或户口所在街道开证明了,准备结婚的人们,也不必再过婚检这道关了。

    据《每日新报》8月7日报道,新的条例则充分考虑男女双方相爱的事实,在“双方知情、双方愿意、采取必要预防措施(譬如限制生育)”这3个条件满足的情况下,新条例允许这样的人结婚。本着个人对个人健康状况负责的原则,政府部门不再负责管理强制婚检的事宜。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可自主到医疗机构检查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以后,婚检将成为很私人化的一个检查,婚姻登记机关只会倡导新人进行检查,在结婚登记前给予婚检的告知单作为提醒,而不再作为硬性条件,强制进行。

    ■个案点击

    无婚检,遗传病易乘虚而入

    邓雪玲(南昌市东湖区妇幼保健所所长):要为新婚夫妻负责、为下一代健康负责,婚检就不应取消,婚前检查对提升国民身体素质起了很大作用,不仅可以了解到双方有无遗传性疾病,而且对双方起到必要的指导作用。如果取消婚检,一些传染病、遗传性疾病就会趁虚而入,严重影响下一代的健康。婚前检查可通过血、尿常规、肝功能、胸透等内科检查及性病检查项目检查出会影响到婚姻质量和配偶健康的乙肝、活动性肺结核、肾病、性病等多种疾病。而性病、艾滋病和乙肝等疾病也是在婚姻生活中很容易被传染的,如果没有婚前检查,稀里糊涂结了婚,被传染了,肯定会影响日后的夫妻感情和日常生活。而更严重的是,一些人平时看上去很健康,不像有什么疾病,如果不进行婚检,最后生出一个智残或极不健康的孩子自己都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例如,地中海贫血在广东的发病率居全国之首,如果父母双方均为轻型地中海贫血,就有25%的几率生下一个重型的地中海贫血的患儿,而轻型地中海贫血的成人除偶有疲倦外基本上没有什么特别的症状。如果通过婚检事先知道,相信他们是不会轻易要孩子的。所以我个人认为,婚检实际也是一种人性的关怀,是给与人们享受知情权的体现。

    无婚检,谁给“欺瞒”定罪

    李长庚(江西华昌律师事务所律师):该条例出台,既有利也有弊。新条例虽然给人们带来许多实惠和方便,但也带来一些问题。取消婚检,婚姻质量相对要降低好多,或者说可能引发家庭新矛盾。没有婚检的话,男女一方如果有遗传病或者重要疾病(如间歇性精神病、较严重的心脏病、乙型肝炎等)欺瞒对方,双方结合后,一旦发现真相就会引发家庭危机,甚至酿成家庭悲剧。我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地区间差异较大,一些素质较高的人懂得保护自己,那些文化程度不高、健康意识薄弱的人又该如何?据说,老、少、边、穷地区许多人一生体检次数不超过三次,如果没有婚检,他们又如何得知自己没有遗传病?一些本来就有家族病史的人,如果他们恶意隐瞒,造成后果谁来承担?对这些恶意隐瞒的人,我国又如何定罪,这都将成为取消婚检后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本版采写 晨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