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Y > 牙龈出血
编号:10524650
牙龈出血细寻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8.21
     牙龈炎、牙周炎:是牙龈出血最常见的原因,主要是由口腔卫生欠佳、牙龈炎症造成出血。经常出现为刷牙出血、咬硬物出血,有的甚至出现说话、睡觉时自发出血。对此类牙龈出血只需经过口腔局部清洁(牙周洁治俗称洗牙),自身注意口腔卫生,做到正确刷牙即可治愈。

    再生障碍性贫血引起的牙龈出血:口腔表现为牙龈容易出血、溃烂,口腔黏膜苍白,可出现瘀斑、血肿等。其诊断应经过专科检查并由血液科医师治疗。

    白血病:最易侵犯牙龈组织,很多病人最早就诊于口腔科。有的人因拔牙、洁牙、口腔手术后出血不止而进一步确诊。临床表现为牙龈增生、肥大。水肿时增大的牙龈可接近牙面,质地松软易出血,这种出血常常表现为自发性出血,往往找不到出血原因。遇有这种情况首先应考虑是白血病的早期。检查发现口腔黏膜、牙龈有血凝块,口腔有血腥味,口腔黏膜形成瘀点、瘀斑或血肿等。

    诊断时应重视不明原因的牙龈出血、口腔症状久治不愈、血化验检查白细胞异常增生、全身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等。

    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牙龈的自发性出血常为本病的早期表现,口腔有血腥味,当刷牙、吸吮、洁牙、拔牙或轻微外伤即可加强出血,口腔黏膜、舌缘、唇红、软腭、颊黏膜容易出现瘀点、瘀斑、血肿,也可自行破裂或食物磨擦穿破出血,从而形成溃疡。

    根据病史,皮肤黏膜出现紫癜、出血、血小板减少等可确诊。

    主要给予内科治疗,除此之外应保持口腔卫生,牙龈出血可由口腔医师进行局部止血。

    血友病:表现为牙龈自发出血,如刷牙或食物磨擦即可引起长时间出血或渗血不止,舌、颊黏膜容易出现瘀斑、血肿、感染溃疡。

    诊断主要根据有反复出血史,凝血时间显著延长等。治疗应由内科医师主持。

    维生素C缺乏症(坏血病):牙龈炎、牙龈出血是早期出现的突出症状,牙龈稍加压即可出血,牙龈肿胀肥大、松软,发暗呈紫红色,肿大牙龈可复盖牙冠。口腔内有血腥样口臭,逐渐发展成牙周炎,最后牙齿松动脱落。

    有长期不吃蔬菜水果史,检查发现有毛细血管脆性增加,大便隐血阳性,尿中可有红血球。

    治疗应选择用维生素C、蔬菜、肉类,口腔出血可局部止血。

    (李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