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脂肪肝 > 了解脂肪肝
编号:10524651
认识脂肪肝走出两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8.21
     随着我国人民物质生活的不断改善,脂肪肝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已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据资料统计,脂肪肝的发病率高达10%,且发病年龄还在日趋年轻化,30~40岁的中青年男性中,有25%被确诊患有脂肪肝,甚至有不少肥胖儿童也查出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

    由于轻度脂肪肝多无临床症状,易被忽视,许多脂肪肝病人是在体检时偶然被发现的,故认为脂肪肝对人体没有什么大的影响。还有的人被诊断为脂肪肝后非常害怕,四处求医,到处寻药,给自己增添了许多烦恼。故此,正确认识脂肪肝,人们必须要走出两个误区。

    一是不要过于紧张。有的人是谈肝色变,发现有脂肪肝后忧心忡忡,这是完全没有必要的。脂肪肝是由于脂肪在肝脏沉积所致,不具有传染性。脂肪肝是一种可逆性疾病,如能及时发现、合理治疗,是完全可以阻止其进一步发展,甚至治愈的。

    二是不要过于不以为然。脂肪肝虽是良性病变,但其主要的危害是易导致肝纤维化和肝硬化。有资料显示,30%酒精性脂肪肝可发展成肝纤维化,10%~40%最终会发展成肝硬化;非酒精性脂肪肝发生肝纤维化的几率为25%,发生肝硬化的几率为1.5%~8%。一旦发生肝硬化,即预示着肝功能损害、腹水、静脉曲张,甚至消化道大出血,最后死亡。此外,脂肪肝能使人们降低对细菌病毒等的防御能力,也可以影响其他疾病的恢复,所以对脂肪肝也要引起重视。

    合理饮食,控制体重,戒酒等是防治脂肪肝的关键。脂肪肝易患人群如肥胖者,酗酒者,营养过剩、不良者,患糖尿病、肝炎等疾病者应定期检查。因为,早期发现对阻止脂肪肝的进一步发展很重要。

    (南京市第二医院嵇旭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