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653
心衰病人的康复期运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8.21
     日常生活中,人们都知道“生命在于运动”这一至理名言。但是,有些心力衰竭病人刚康复出院,就参加较为剧烈的活动,结果造成病情反复,甚至出现严重后果。那么,心力衰竭病人康复期如何运动呢?

    一般来说,心力衰竭恢复期是指心衰后经过治疗,症状改善,或仍坚持使用强心、扩血管药物及对症治疗,但病情已经稳定。此时应适当活动,以维持心脏的代偿功能。若长期卧床也可带来不利的影响。但饭后要适当休息,保证足够的睡眠。运动量要根据心衰的严重程度及目前心功能改善程度,原有器质性心脏病或原发病严重程度而定。应遵循循序渐进,量力而行的原则。如开始可在室内散步、打太极拳、做体操或练气功等简单轻微的活动,并循序渐进。如坚持一段时间后(少者1周,多者1月),无不良反应,待心功能恢复并稳定后,方可进行室外散步及一般体力活动,但不可负重。如要外出活动要根据季节、气候情况做好自我防护。也可进行棋类活动,但时间不宜过长,并且要避免因输赢而引起情绪激动等。还可酌情参加一些轻松娱乐活动,诸如舞会等。总之,运动量不可过大,否则会使病情反复。

    (江西省横峰县中医院李水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