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645
青春在抗非战场燃烧---武警河北总队医院护士、“优秀共产党员”胡俊霞一线写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8.21
     4月27日,当武警河北总队医院内一科护士胡俊霞接到通知,参加武警部队第一批援京医疗队赴京津地区执行救治非典患者任务时,她最怕的是84岁高龄的奶奶、身患坐骨神经痛多年的母亲为她担心。权衡再三,她决定暂时不告诉她们,等抗击非典胜利归来时再向家人报喜。

    胡俊霞赴京后,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短期培训,即被分配到了武警天津医学院附属医院救治非典病人。由于非典疫情突然而至,医院许多医疗设施还没有到位。在医院里,临时搭建了许多露天帐篷,每一个露天帐篷下住的都是隔离人员。在清洁区与污染区之间,只有一道新垒起的砖墙块作为分界线。用院领导的话来说,她们是“左手清洁区、右手污染区”。为做好隔离防护工作,医院领导将医院办公区设为“绿区”,医护人员经过、停留及其他可能被污染的地方称为“橙区”,非典病区设为“红区”。凡从“红区”、“橙区”出来的人员,需全部实行严格的消毒防护措施。每天,胡俊霞她们早上6时多就要到“橙区”更换衣服。7时,她们准时到病房“红区”打扫卫生,为非典患者输液打针、喂水喂饭、端屎端尿,帮危重患者翻身、叩背、更换被服、调节呼吸机,一进入“红区”就几乎没有停歇。小胡所在的病房共有24个非典病人,其中8个病重、3个病危。从到“红区”上班以后,她就从没有好好休息过,还经常替班、加班,有时一天要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而天气越来越热,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很快就会湿透。
, 百拇医药
    非典是一种特殊的疫病,患者往往因为没有亲人在身边陪伴,倍感孤独。胡俊霞她们便用自己的爱心来帮助患者摆脱苦闷。她们每天都要来到病床前询问病人需要什么?想吃点什么?有什么烦恼?并一一记下,及时帮助解决。每天下班后,她们总要拖着疲惫的身体,为病人购买新鲜水果,炖银耳莲子羹、熬鸡汤。患者刘敏娴患偏瘫多年,今年4月她在儿女的陪同下到一家地方医院治病时,因防护措施不当,一家三口全部感染了非典。一段时间内,她几乎丧失了继续生活下去的信心和勇气,整天郁郁寡欢、不吃不喝。她作为重症患者转到武警天津医学院附属医院治疗后,通过闲谈,胡俊霞了解了她的思想波动,就一边认真地护理刘敏娴,一边做她的思想工作,终于刘敏娴重新树立了战胜病魔的信心。一天早上,胡俊霞刚上班,刘敏娴就激动地对她说:“小胡,我刚才喝了一大碗米粥。”

    患者齐淑芝在“5·12”护士节这天,激动地说:“我们患病是不幸的,可是遇到你们这样的好护士,又是非常幸运的。”

    护士周淑娟在护理非典患者时不幸被感染,医院领导表示要尽一切力量救治。5月20日,轮休的胡俊霞决定为这位被感染的战友上一天特护。她一走进病房,躺在病床上的周淑娟紧张而又激动。胡俊霞对她说:“平时咱们相处得那么好,可是我们没有照顾好你,现在你病了,我来给你上特护,还不应该吗?”她不顾周淑娟的劝阻,帮她把所有的衣物都整理了一遍。闲谈中,胡俊霞了解到周淑娟的孩子只有八个月大,她十分惦念孩子。胡俊霞把这事记在了心上,她多方打听终于和其家人取得了联系,当周淑娟在病床上接到家人的电话,得知孩子一切都好时,激动得热泪盈眶。

    近日,为了表彰胡俊霞在抗击非典过程中做出的贡献,武警总队将其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张天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