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42563
知音话廊 有泪你就尽情地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8.21
     生活中谁都会遇到不顺心的事。但是,有些涉世不深、思想不开朗的女人,又最容易因些小事而伤心怄气。她们一遇悲伤之事,既不听人劝慰,又不能自我排解,整日里或站或坐,或睡或行,或不吃不喝,呆里傻气地把气堵在心里,把泪珠儿压在眼窝——这种“自我惩罚”实在有害健康。

    从医学观点来看,对忧思悲伤的最佳排泄法,就是痛痛快快地大哭一场。英国生物学家弗雷明认为,人在大哭一场之后,因悲伤而应激产生的皮质激素和催乳素等物质及其他有害物质,可随眼泪排出体外。美国圣保罗拉姆斯医学中心精神病研究所的威廉博士,曾对300名男女进行了一个月的调查,发现85%的女性在一次哭泣之后,其悲伤压抑的心情均获得有效的缓解。国外的一些资料还表明,伤悲后能哭泣流泪的人,比“自我惩罚”的生闷气者,其高血压发病率要低50%左右。而那些“强将眼泪肚里流”的女性,其溃疡病、结肠炎、肝病和胆囊炎及胆结石症的发病率,比能自我排解者要高出2至5倍。

    中医自古以来就十分重视女性的“气郁”,凡因肝气郁结而不能自我解脱者,在“经、带、胎、产”四个方面都会百病丛生,故在调经、洁带、安胎、顺产的治法中,首推疏肝解郁之法,而颇含深意的中药方剂“逍遥散”,更是临床医生极常用的。

    不过,值得说明的是,因悲伤哭泣所流出的泪水,是人体在应激状态下为排除有害物质的自然反应,这和那些被烟火、葱蒜和化学刺激物引起的流泪,是不一样的。只有“伤心泪”,才是有益健康的正常排泄。 (罗玉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