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44574
保育园地 孩子同样需要尊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8.21
     初夏的一天早晨,嘉嘉站在活动室门口磨磨蹭蹭不肯进屋。我迎出去,他立刻躲到妈妈身后,双手紧紧地拽住帽檐。嘉嘉的妈妈努了一下嘴,跟我悄悄耳语:昨天自作主张地给嘉嘉理了个光头,弄得他哭闹了一场,直到今天还满肚子的不高兴呢,才四岁的毛孩子就知道臭美啦。

    耐心将嘉嘉哄进活动室,劝他摘掉遮阳帽,他却一个劲儿地摇头,眼中还含着委屈的泪。这可如何是好?室内戴帽子,不仅会招致其他小朋友的大惊小怪,而且也妨碍活动呀。怎样才能做到既不伤害嘉嘉,又能让他主动摘下帽子呢?我思来想去,决定与小朋友们一起谈谈刚刚来临的夏天。小朋友们谈夏天的炎热,谈夏天里人们的装束,谈怎样做才能在炎热中寻找到凉快儿。其中有个小朋友说,男孩子理光头也很凉快儿,于是数十张小嘴叽叽喳喳地议论起夏天的发型来。我一直暗暗观望着嘉嘉,忽然他从小椅子上站起来,面带几分羞涩地告诉大家:我已经理了光头啦。是吗?我故作惊讶地走近嘉嘉,蹲下身子问他:嘉嘉换了新发型,让老师和小朋友瞧瞧帅不帅好吗?嘉嘉犹犹豫豫地摘下遮阳帽,露出了光溜溜的圆脑袋。我松了口气,带头为他鼓起了掌。

    嘉嘉离园时,我特意就他理光头的事情与他的妈妈谈了许多,我告诉她:孩子虽小,但也有自己的主张、审美观点和选择的权利,大人们应该尊重他们,关于他们的一些事情要尽可能地与之商量,假如给嘉嘉理发前征询他的意见,大概便不会导致他的哭闹和情绪异常吧。不由得想起陶行知老先生的那首小诗:人人都说孩子小,谁知人小心不小,你若小看小孩小,便比小孩还要小。

    (百 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