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低血糖症
编号:10762903
肝病病人为何易发生低血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8.21
     问:我是一个慢性肝病患者,经常在饥饿时发生恶心、心悸、多汗、面色苍白等症状,医生说这是低血糖症,请问这是何故? ——李刚

    李刚读者:

    许多肝病患者如慢性肝炎、肝硬化、中毒性肝炎、脂肪肝或某些肝癌病人,在空腹、禁食、延迟进食或剧烈运动时,都可出现低血糖症状。

    肝脏在维持血糖稳定上有重要作用,当血糖降低时,肝糖原分解使血糖回升。肝病时这种调节血糖的功能降低,就可能引起低血糖。肝脏病引起低血糖的原因有多种:

    ①由于肝组织实质细胞的严重广泛破坏,引起肝糖原的储备不足;②糖原异性能力减弱,以致肝的代偿功能下降,空腹时容易发生低血糖;③有关肝脏糖原代谢的酶功能异常不足,影响肝糖原的分解;④某些病变的肝脏组织本身比正常肝组织需要较多的葡萄糖,使人体消耗过多的葡萄糖而造成低血糖。

    防治办法:积极治疗原有肝病,有上述症状的人,平时可多吃一点高碳水化合物的饮食。如发生的时间有一定规律,则可在发生前进食少许甜食,以防低血糖的发生。 ——康D,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