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脏病知识 > 信息3
编号:10762904
心脏病患者接受手术麻醉有危险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8.21
     问:最近,我经检查发现胃内有一肿瘤,医生建议手术切除。但我已患心脏病多年,心中十分担心,不知接受麻醉有无危险?如果可以接受手术,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陆女士

    陆女士:

    现在需要施行手术的患者中,心脏病患者人数日益增多。施行手术首先需要麻醉,麻醉可分为局麻和全麻。局麻是采用局部麻醉药阻滞某个区域的神经,使其分布的部位无痛感。全麻是将全身麻醉药经肺和(或)静脉,通过血液作用于中枢神经,使患者意识和感觉暂时消失,保证手术顺利进行。一般来说,体表、腹腔、四肢等部位的手术多采用局麻;胸腔和颅脑等手术均采用全麻。

    麻醉可以引起血压、心率及血管等变化,尤其是心脏病患者容易出现心律失常、心肌缺血、心力衰竭等症状。因此,心脏病患者接受麻醉是存在一定危险性的,其危险性大小视患者心功能而定,心功能Ⅰ、Ⅱ级者危险性较小,Ⅲ级者较大,Ⅳ级者危险性更大。

    需要施行手术的心脏病患者,首先应消除对麻醉和手术的顾虑,避免紧张、恐惧和情绪激动;其次在术前应多卧床休息,避免劳累,并且严格遵照医嘱,服用某些能改善心功能的药物。如在局麻下进行手术,因神志清醒,术中若出现胸闷、胸痛、呼吸困难、上下肢麻木等症状时,应立即告诉麻醉师,及时采取措施。如在全麻下进行手术,整个手术过程无知觉,但在清醒期仍应主动配合医师,不要因有各种不适而烦躁乱动。

    因此,手术的危险性不能一概而论。对您来说,是腹部手术,其危险性相对地要比胸腔手术小一些。希望你能消除恐惧心理,密切与医师配合,保证手术顺利完成。

    ——康D,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