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63811
“多亏韩大夫批评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8.21
     “俺有事儿、俺忙,以后再治你别管。”“不行,你事情再忙也没有命要紧。”“这一回,俺还上犟了,就是不听你的,看你咋着!”这是日前发生在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内科门诊的韩春英大夫与病人之间的一段对话。医院作为服务窗口,现如今,服务态度大多是和蔼可亲、微笑服务。像韩大夫对病人这样急,还真是不多见。可不久前,上述对话中的步先生夫妇却双手捧着锦旗、感谢信,来到该院表示谢意,并一再对院领导说:“韩大夫技术好、心肠热,当初多亏她给俺着急引起了俺的重视。这是她的家庭电话号码,以后有事儿,俺就能随时找她。”

    对病人着急上火,也能收到锦旗、感谢信,还真不多见。原来,半月前的一天,济南市花园小区的步先生忽然觉得胸闷、心慌,也没在意。骑着自行车外出办事恰逢路过济南市立一院,就顺便挂号来到内科看病。接诊的韩大夫一边了解过去的病史,一边给他查体。刚刚检查完,就果断地让他入院治疗。步先生一听就生气,二话没说就着急了,韩大夫更着急地告诉步先生病情比较严重:心律失常、多发性室早,如不及时治疗容易发生意外。动员病人治疗,步先生当时不同意。其实是步先生心里有点对韩大夫心里没底,信不过。出了这个医院门,步先生又来到了一家省级医院,经过一系列的检查表明,他的病情和市立一院的韩春英大夫所说一致。想想韩大夫那着急认真的样儿,步先生有些懊悔:“韩大夫与我不沾亲带故,这么关心我,比一比韩大夫的技术不错,不行我还得找她治病。”经过半个月的精心治疗,步先生今天病愈出院了。据了解,步先生20年前,曾因心脏病引发过昏厥,经医护人员奋力抢救,转危为安。近几年来,有几次外出时症状发作,骑着自行车就不知不觉地摔下来。用他的话说:仗着自己年轻,不太在乎,大夫就凭着俺不重视健康批评俺!

    韩春英大夫说:近段时间,由于济南天气比较炎热,高温、闷热,使许多人休息不好,加之过度劳累,容易使患有慢性疾病的人诱发急病。像步先生这样的病人,市立一院已接诊了4例。在此,提醒有胸闷、心慌症状的人,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以免发生意外。 (王冬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