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763083
头球不会造成脑部受伤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8.21
     喜欢用头顶球的球员和足球爱好者看来可以放心了。根据英国医学周刊的一篇最新医学论文,足球运动中常见的头球并不会给顶球者的脑部造成任何损伤,而运动员头碰头的冲撞则可能会给脑部带来损害。

    有关比赛中频繁的头球是否会给运动员留下脑部后遗症的争论从1998年就开始了。当时前凯尔特人队球员麦克费尔向法院起诉要求赔偿,称其脑部痴呆的症状是由于以前比赛中过多用头去顶那些笨重的老式皮革足球的结果,最后麦克费尔输掉了官司。但是2002年11月,一位英国验尸官却指出,前英格兰队前锋阿瑟尔脑部的神经损伤是由于其职业生涯中频繁的头球所致,年仅59岁的阿瑟尔于当年2月逝世。此后便有舆论呼吁足球运动员应该戴上防护头盔,尤其是在美国这种呼声更高。

    在最新一期英国医学周刊的一篇医学论文中,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脑部研究所的运动医学专家麦格罗里经过大量研究后指出,大多数脑震荡造成的损伤都归因于球员头碰头的冲撞而不是头球时受到的冲击。头球时人的脑部会因受击而产生不到10G(注:G是用来衡量加速度大小的单位)的加速度,而与运动有关的脑震荡时,脑部产生的最小加速度也有50到60G。相较而言,头碰头的撞击很有可能产生足够的冲击力而导致脑震荡和脑损伤。

    该篇论文还指出,现在球员所面临的两难局面是如何选择防护用具:柔软的头盔不能有效防止冲撞,而头盔太硬则容易给其他球员造成伤害。 (查 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