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763079
咀嚼槟榔会致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8.21
     有些人有咀嚼槟榔的嗜好,然而世界卫生组织癌症研究中心最近向国际社会发出警告说,咀嚼槟榔或槟榔子将会致癌。

    法国媒体在报道这一消息时指出,世界卫生组织癌症研究中心是在一次国际专家会议后发出这一警告的。警告说,早在1985年进行的一项研究就已经证实,咀嚼添加烟草的槟榔有致癌作用,而最近完成的一项新的研究再次表明,即使咀嚼不加入烟草的槟榔也同样会致癌。

    在亚洲和欧洲的一些国家居民中,尤其是英国及北美、澳洲地区的亚洲移民中,咀嚼槟榔或槟榔子是非常普遍的现象。咀嚼槟榔有提神、减轻饥饿感、缓解气喘等作用,但是,经常咀嚼,特别是咀嚼加入烟草的槟榔,可以导致口腔癌、咽癌和食道癌,而不加入烟草的槟榔也会导致口腔癌。各种槟榔制品中含有的槟榔子会导致一种口腔癌前病变(口腔黏膜下纤维化),并且随时可能会转化成癌症。另有研究表明,欧美国家的亚洲移民发生口腔癌的比例大大高于当地居民。

    据报道,全球每年发生39万例口腔癌症(口腔癌或咽癌),其中22.8万例发生在南亚和东南亚地区,占58%。在印度部分地区,口腔癌已经成为最常见的癌症,而这些地区居民大多有咀嚼槟榔或槟榔子的习俗。(李 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