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0521
关于现代中药产业发展若干问题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目前中药产业发展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时期。现代中药产业作为高新技术产业首次在国家战略高度上被列入“十五”国家优先发展重点计划,并将以具有中国独立知识产权和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与生物医药产业并列为21世纪中国健康产业发展的两大支柱,这是在认真分析和客观比较了国内外医药科技发展整体水平与综合实力后得出的科学定位。伴随着加入wTO后全球医药经济一体化进程,中药产业的发展将以其独特的医药学理论体系和丰富的社会医学实践经验为基础,对促进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和提高国民健康整体水平的贡献将日显突出,现代中药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然而从九十年代中期的欧美到近两三年来的东南亚某些国家对中药安全问题提出质疑,从中药重金属含量和农药残留量到黄连素、麻黄素、马兜铃酸等中药成分,从对天然中药材中的某些化学成分限制到含有这些成的各类药材以及由这些中药材配制的各种中成药均遭到禁令.对中国出口的中药由技术壁垒到绿色壁垒,由区域文化壁垒到市场信誉壁垒,制约了中药产业发展的国际化进程.近日国内龙胆泻肝丸的“马兜铃酸”事件再次引发了人们对目前中药产业所面临的现代化与国际化发展问题的深度思考与学术讨论.

    中国中医研究院科技合作中心和中国中医研究院应用科技研究推广中心分别作为推进现代中药科技产业化和中医药科技成果市场化的两个专业机构,我们在认真总结多年的工作实践基础上,通过对中药产业政策、科技、市场的发展及中药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与中药产业经济运行质量等多方位的系统调研与行业诊断,对目前制约中国现代中药产业发展的若干问题进行了探索性的思考。

    一、中药现代化与现代中药科技产业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