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2919
医药商业需要物流信息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物流信息化是医药商业发展的“软肋”,信息化水平是医药物流发展的硬指标,物流信息在整个物流流程中起着决定性作用,信息化进程
     医药商业需要物流信息化

    上个世纪末,电子商务(E-Business)潮流引起了全球新一轮的技术革命。这一历史性的突破使社会各行业开始重新定位。伴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物流配送越发凸显其重要的特性,国内外的先进物流理念及其相关技术也开始广泛地获得认可。目前许多行业正在抓紧时机,进行物流信息化改革,积极谋求行业的现代化。医药行业作为一个特殊行业,面对种种机遇与挑战,也在探寻着行业内物流信息化的成功之路。医药商业的改革作为医药行业优化的一个缩影,其物流优化的意义往往更加明显。

    物流信息化是医药商业发展的“软肋”

    考虑到目前各行业的大背景,对于医药行业来说,实现物流信息化的发展只能用“当务之急“这个词来形容。2002年,整个医药行业的毛利率呈现总体下降的趋势,而医药行业中的物流费用却连续几年居高不下。

    有专家指出,物流费用平均占到药品全部成本的40%以上,这一现象直接导致行业成本上升、利润下降。分析其中的原因,我们可以发现,主要是药品在物流供应链中停留时间过长;医药商业无法及时与药品销售终端—一药店和医院实现资源共享等等。而这导致的直接后果是:药品的价格持续走高,老百姓的心理承受能力下降;医药商业的经营成本上扬。追究其深层次的原因我们还可以发现,在整个物流供应体系中,计算机、通信和网络技术的滞后是困扰医药商业发展的一大问题。专家指出,缺乏高新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的支撑,已成为医药物流改革的“软肋”。仅仅依靠人与人的交往,很难使物流经营者对货源单位(如医药生产企业)的情况了解得十分清楚,也不能确保其对零售药店或医院药房进行有效的管理和及时有效的配送;更让人忧虑的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