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640731
让“做好药,为中国”永放异彩——石药集团董事长蔡东晨纵论“企业文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8日 《中国医药报》2003.08.28
     今年8月21日,是石药集团成立6周年的日子。一条令人振奋的消息从该集团传出:今年上半年,石药集团实现利润4.74亿元,跃居全国同行业首位。这家1997年8月由石家庄四家药企“强强联合”而成的企业的迅速崛起,不仅受到专家和业内人士的关注,而且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反响。探索它的腾飞之路,破解它的发展之谜,其意义已超出石药集团本身的价值。“企业的蓬勃发展靠文化,文化中蕴藏着无穷无尽的力量,文化乃企业之根,根深才能叶茂。”石药集团董事长蔡东晨的一番宏论,仿佛让人领略到了富有特色的石药企业文化巨大的张力。

    ◆石药的发展经历了产品、品牌、资本运作和文化建设四个阶段,它们既层次分明,又互相渗透

    记者:首先祝贺石药集团今年上半年经济效益再攀高峰。石药组建至今不过6年时间,是怎么一步步发展起来的?

    蔡东晨:石药的发展大体经历了四个阶段,即产品阶段、品牌阶段、资本运营阶段和文化建设阶段。前两个阶段属于石药发展的初级阶段,后两个阶段属于石药发展的高级阶段。

    发展初期,企业之间竞争的是产品数量的多少。后来,几家企业实现了联合重组。产品数量不成问题了,但面临着如何把产品推销出去的问题,因为销售1个产品和销售100个产品肯定不一样。所以,要树立“做好药,为中国”这个品牌。品牌一旦树立起来,产品的市场需求量就会大大增加。随后,我们又有了新的认识,光有品牌还不行,还要追加到资本层面上,因为资本经营能把产品的价值推向更高。

    上述这几个阶段都是在一个有形的过程中进行的,企业经营的最高阶段应该是企业文化阶段即文化经营和组织经营。简单地说,有了产品赶快做品牌,有了品牌赶快想办法上市融资进行资本运作,再下一步就是依靠企业文化进行整合。文化经营和组织经营的理念,就是把战略、思想等赋予企业经营管理的内涵中去,把它提升到更高的阶段。“做好药,为中国闭庖黄笠滴幕砟睿颐呛茉缇吞?br>出来了,可以说贯穿于四个阶段的全过程。

    ◆“做好药,为中国”是石药的核心理念,也是集团对社会的承诺,更是企业最根本的灵魂

    记者:石药是在什么情况下提出“做好药,为中国”这一理念的?又是以何种方式让职工认同的?

    蔡东晨:石药集团成立之初,我们就高举起企业文化这面大旗,提出了“做好药,为中国”这一石药文化理念。当时,全集团开展了以思想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为主要内容的“四德”教育和“向不文明行为告别”的活动,教育职工“做好药,先做好人”。后来,我们又进一步提出了“为中国”。“做好药,为中国”是我们企业的核睦砟睿彩羌哦陨缁岬某信担瞧笠底罡?br>本的灵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5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