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61530
怎样延长生命(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8.28
     生命是一个源于生终于死的过程。在生这一方面,成就已彰彰在目。从两个细胞的结合开始,生命已可以受到控制,虽然距离随心所欲的阶段尚远,但体外受精、胚胎移植、胚胎冷冻(可以长达若干年)、胎儿接受手术等在十几年前还是匪夷所思的事,现在已司空见惯了。然而,在生命的另一方面困难却大得多,科学家甚至连衰老是怎么形成的、是什么引起自然死亡的,仍然未弄清楚。当然,这不等于对此一无所知。近年的研究有一观点已普遍为人们所接受:人的生命最长可以达到120岁。一些科学家预测,如果有足够的科研经费,至下个世纪,把最高年寿延长至160岁是有可能的。不过,要首先明确延长生命的真正含义,它不该是没有质量的数量延长,植物人的生命已失去真正意义。延长生命不是为失去活力的生命增加岁月,而是为延长了的岁月增添活力,所以延长生命更正确的说法应该是抗衰老。

    环顾身旁和世界,不乏这样两种不同的人:一些人从容貌至活力都比实际年纪要年轻许多;另一些人则未老先衰,或随年龄增长而明显老化,有些人更先从大脑开始死亡(老年痴呆)。他们有什么不同?最不相同的一点可能是遗传。美国加州大学的米切尔·罗斯教授是一位专门从生命进化的角度去研究如何延长生命、对抗衰老的进化生物学家。他以果蝇为研究对象(因为果蝇的生命周期较短,较易看到繁殖后的变化),在进行了70代繁殖后,他成功地把果蝇的生命从40~45天延长到80~90天,即延长了一倍,相当于人活到150岁。这说明一个事实:越是迟生育的果蝇越是长寿,而他们用来交配繁殖的就是这些较迟繁殖的果蝇。这就第一次证明可以把动物的衰老推迟。

    罗斯的发现使人们重新注意到一个生物现象:越是生命周期较长的动物,生育期越迟,生育率也越低。以人类来做纵和横的比较,我们的先辈远较我们早婚、早育、多育,生命也较短;当今世界上,越是人均寿命短的地方,人越是早婚、早育、多育。这是偶然现象,还是必然规律?罗斯预测,在25~30年内,他的研究可以带来真正有效的抗衰老成果,这不会是一粒药丸或一剂针药,而是一系列复杂的治疗,包括骨髓细胞移植、激素治疗、注射某些酶等。现在已有科学家在把一些激素类抗衰老药用于人类临床试验,而且效果出人意料地好,这就是生长激素的应用。

    当然,有关生长激素的应用争议很大(由于增加细胞分裂,理论上会致癌),而且费用昂贵,普遍推广还不是时候。在英国,一些医院试用它为即将做手术的老年病人增强体质,其研究成果还有待证明。现阶段,生长激素只在死人的脑垂体中提取,如要大量应用,只有借助遗传工程技术生产才行。另一种具有重要抗衰老作用的激素,是睾丸激素,它同样有加强肌肉的作用,对此美国也正在进行有关的临床实验。拉德曼教授说,几年后,对于这两种激素的功效会有研究成果的。他确信,现时70~100岁的老人,其身体健康将大有改善的余地。 (李 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