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61962
给孩子立个健康档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8.28
     为孩子建立一个完整的健康档案,对孩子来说,实在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在医院里,经常会发生这种情况:当医生问起患儿的情况,比如什么时候生过什么病,什么时候打过什么预防针,有些家长却回忆不起来,只能含含糊糊地回答。

    如果家长从孩子出生之日起,就建立一份健康档案,遇到上面说的情况时,就可以拿出比较准确的资料,供医生诊断参考。

    一般地说,孩子的一份健康档案,主要包括以下一些内容:

    体格生长、发育情况 孩子出生以后,要为他们定期测量身高、坐高、头围、胸围、体重等指标。这些指标还应当与同年龄组的儿童平均值进行比较,观察其生长发育是否正常。进入学龄期以后,还应当增加视力测量,注意视力的变化,以防止近视的发生。

    计划免疫情况 孩子出生以后,应到居住地段的卫生防疫站或保健站,建立预防接种卡,以便入托、上学时查询。

    各种疾病史 孩子的疾病记录,如门诊病历以及能由自己保存的检查资料,要尽可能地搜集起来,逐年整理以后,妥善保管。

    各种过敏史 如果孩子日常或在医疗活动中,出现过“过敏”,如对某种食物过敏,或服用了某种药物过敏,对某一种注射药过敏,以及季节性过敏、接触过敏,都要及时记入健康档案。看病的时候要告诉医生,孩子对什么药品过敏。这样医生不但不会让孩子服用这种药,而且与该药有同样成分的其他药物,也就不再使用了。

    青春发育史 女孩子首次月经、男孩子首次遗精之类的青春期发育现象,家长也应当了解,并且记录保存。一方面,可以及时对孩子进行青春期的卫生教育,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早期发现生殖系统的疾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康 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