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1717
“皮格玛利翁”效应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8.28
     美国心理学家罗森塔尔曾做过一个有趣的试验:他对一所小学中的6个班的学生成绩发展预测,并把他认为有发展潜力的学生名单用赞赏的口吻通知学校的校长和有关教师,并再三叮嘱对名单保密。实际上,这些名单是他任意开的。出乎意料的是,八个月以后竟出现了令人惊喜的奇迹:名单上的学生个个学习进步、性格开朗活泼、求知欲强、与老师感情甚笃。原来,这些教师得到权威性的预测暗示后,便开始对这些学生投以信任的目光,态度亲切温和,即使他们犯了错误也相信能改正。正是这种暗含的期待和信任使学生增强了进取心,使他们更加自尊、自爱、自信和自强,奋发向上,故而出现了“奇迹”。这种由于教师的期待和爱而产生的效应,罗森塔尔借一位神的名字,将这种心理现象称为“皮格玛利翁效应”。

    如果我们留意观察周围的孩子,“皮格玛利翁效应”在他们身上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反映。大凡学习成绩优秀、活泼开朗、求知欲强的学生往往会受到老师真诚的爱和适当的鼓励,并且,这些学生大多生长在民主和睦、互敬互爱的家庭中,从而促进了孩子的智力开发,情感和个性的顺利成长。而缺乏这种效应的孩子,往往由于被嫌弃、厌恶、歧视,导致他们自暴自弃,或心灰气馁,使他们学习成绩下降、智力衰退、精神痛苦和感情畸变,影响了孩子的健康成长。

    “皮格玛利翁效应”留给我们这样一个启示:信任和期待具有一种能量。它能改变人的行为,遗憾的是,现实生活中有些教师和家长对那些成绩一时不理想、被认为“迟钝”、“笨拙”的孩子,往往不是给予鼓励和耐心的帮助,而是讽刺、挖苦,总是用一种老眼光和菲薄的态度冷落他们,使孩子的自尊心和自重感大大受到伤害,感到心灰意冷,气馁自卑,以至性格孤僻、沉默寡言,长此以往,便使孩子秉性难移了。

    “皮格玛利翁效应”告诉我们,学生成绩的好坏与教师和家长对他们的态度有很大的关系,愿教师和家长们能从“皮格玛利翁效应”中受到这点启示。

    (张成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