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61528
酒能升血压还是降血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8.28
     医师常嘱咐高血压的人少喝酒,不过也有人以亲身经验提出相反的见解,说他晚上喝一小杯的酒,隔天早上量的血压就会比较低,这是怎么回事?

    如果在轻松的心情下喝个一小杯,少量的酒精可以让人感到舒服,也有让血管扩张的功能。如此可以使心脏较不费力地将血液打到全身,血压即会下降。但是酒既然是助兴之物,就很容易越喝越High,心跳就会越来越快,血压就会上升。尤其是下酒菜经常是重口味的食物,酒喝得多,下酒菜吃得多,盐分就摄取得多,更不利于血压的控制。

    美国心脏学会则有研究报告指出,饮酒者比较容易有心脏扩大(高血压患者容易心脏扩大)的情形,所以建议心脏扩大的患者应该禁酒,避免心脏扩大的情况恶化,降低心脏病的危险。

    虽然有人认为少量饮酒有助于控制血压,但是它的前提是能够自制不贪多,而且并不能适用于所有的高血压病患。高血压患者能否喝酒?听医师的话,还是对的。 (佰 叶), 百拇医药